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测评>>心理测验>>正文

你有信息焦虑症吗
2015-12-17 11:56  
[字号: ]

你有信息焦虑症吗

太少信息会缺少谈资,太多信息就会形成压力。人如果在短时间内接受大量信息,来不及分解消化,便会造成自我强迫和紧张。这种症状被称为信息焦虑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城市人口中大约5%的人会得焦虑症。

想知道自己有没有信息焦虑症,测一下便知道:

1  一天之内多次检查手机,哪怕去深山老林度假也一样。当发现没有人来电或来短信,有很深的失落感。

2  每天登录N遍电子邮箱,反复检查邮件。

3  当因为某种原因不能上网时,整个人极度焦虑难受,感觉身心一空。

4  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做无用功,在网络上盲目浏览,尽管心里觉得应该离开电脑休息,也会继续消耗若干小时的光阴。

5  总是怕自己跟不上潮流,会花大量的时间去搜集一些新近流行的事情。当别人问到某个新事物或者词汇是自己不知道的,情绪一下子就跌到谷底。

6  每天用于浏览信息的时间远远超过真实的生活以及人际交往。

7  最喜欢在BBS上跟帖,以及同人讨论无聊的八卦新闻。如果网上没有新的好玩的信息出现,就呈抑郁状态,觉得这一天毫无收获。

8  一天十来个小时挂在MSNQQ上,可以同时跟多个人聊天。

9  喜欢被信息淹没的的感觉,玩电脑游戏的时候会有一种强烈的满足感,不断延长游戏时间。但现实生活中有时会觉得自己一团糟。

10经常容易一会儿自我贬低,一会儿自我吹嘘。处世比较极端,不容易妥协。

11在暂时没法上网的地方,比如地铁里,常常发呆,以思考某个游戏攻略或者某个热帖来,模拟上网,以度过时间。

12、在假期里,比如春节回家时,由于觉得信息隔离而随时想逃离,甚至觉得心理抑郁。

13、由于习惯于电脑屏幕和网络而产生阅读障碍,即很难看得进没有图画的书籍,拿起来翻两页就觉得头晕,想扔掉。

14、使用手机订阅新闻和网上即时通讯工具,以在第一时间了解新闻为荣。

参考:

以上14条症状,符合3条以上者即存在信息焦虑症,符合词条越高,则症状越严重。

其中,符合3条以上以及前三条任何一条者,可称为信息焦虑者,其危害表现为交际能力减弱;符合5条以上,以及5714条者可称为信息恐怖者,其危害表现为对信息的心理依赖,以及对八卦信息的追求。与之符合的读者应该改上网习惯为阅读报纸杂志,用别人过滤过的信息来取代大量的垃圾信息,这是一条摆脱信息恐怖的捷径;符合7条以上者,以及符合第612条者,可称为信息抑郁者,其表现甚至会蔓延到身体状况的变化,在度假时甚至会因为无法接触到信息而产生食欲不振和腹泻等现象。此状况需要严重警惕,因为这已经是不折不扣的心理强迫症状;符合9条以上者以及符合第910条者,可称为信息狂躁者。

这种现象最典型的反应是在网络游戏中虚拟英雄心态,即使不玩网游,由于同时接收大量的电话和聊天信息等,也会产生类似的心理现象,进一步延展,则可能产生对自己的过高评价,以及对他人的傲慢。而这种自我意识很容易在现实世界中触礁,从而导致怀才不遇的悲哀和心理灰暗,甚至自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