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咨询预约>>咨询须知>>正文

心理咨询的种类与形式
2016-04-20 11:00  
[字号: ]

心理咨询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划分为不同的形式。以咨询途径为划分标准,可有门诊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信件咨询、专栏咨询、现场咨询;以咨询人数为划分标准,可分为个体咨询、家庭咨询和团体咨询。

一、以咨询途径为标准划分

(一)门诊咨询

门诊咨询师心理咨询中最常见、最主要的形式。目前国内一些精神卫生中心、综合医院、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社区都设立了心理咨询门诊。心理咨询师通过与来访者面对面的交流,对来访者的信息进行全面了解,并作出准确的分析、判断和评估,从而能够随时调整对策,深入的为来访者提供有效的帮助。其主要优越性在于:1.针对性强;2.了解信息全面;3.保密性强。

(二)电话咨询

电话咨询是心理咨询师通过电话对来访者进行心理学帮助的咨询形式,主要特征为较为方便又迅速及时。但电话咨询也有不利之处,由于通话时间有限,通过电话传递的信息也有限,因此心理咨询师要反应敏锐,能给对方以信任感,能控制局面;否则,咨询很难有效。

(三)网络咨询

网络咨询是指心理咨询师借助互联网对来访者进行心理帮助的过程。

(四)信件咨询

信件咨询是一种通过书信交流进行心理帮助和咨询的方式。

(五)专栏咨询

专栏咨询是指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形式对公众关心的一些较为普遍的心理问题进行专题讨论、答疑和现场访谈。

(六)现场咨询

现场咨询是指心理咨询师深入到基层,例如学校、机关、企业、部队、城乡社区、家庭、医院病房等现场,为广大来访者提供多方面服务的一种咨询形式。

二、以来访者人数为标准划分

(一)个体咨询

个体心理咨询是心理咨询最常见的形式,一般意义上的心理咨询就是指个体心理咨询。一对一的面谈咨询是最主要的方式,也可以通过电话、信件或互联网等其他途径来进行。个体咨询的优点:一方面保密性好,来访者一般顾虑较少,可以无保留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思想,倾吐内心的秘密;另一方面针对性强,咨询师能够准确地了解和分析来访者的心态,并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

(二)团体咨询

团体咨询,亦称集体咨询、小组咨询,是相对于个体咨询而言的。指的是将具有同类问题的来访者组成小组或较大的团体,进行共同讨论、指导或矫治。团体咨询的产生基于这样一种背景,即实际生活中,人类的许多适应或不适应、心理健康或障碍往往起源、发展、转变于人际关系中。因而,咨询师可以帮助来访者在团体中发现他在社会中带给自己困扰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进行通过团体人际交互作用的方式,来促进个体的自我调整和自我发展。

——《咨询心理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