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咨询预约>>咨询须知>>正文

心理咨询技能(五)积极关注
2015-10-15 15:35  
[字号: ]

积极关注,是对求助者的言语和行为的积极面予以关注,从而使求助者拥有正向价值观。

积极关注涉及到对人的基本认识和基本情感。凡是助人工作,首先必须抱有一种信念,即受助者是可以改变的。他们身上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长处和优点,每个人的身上都有潜力存在,都存在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成长动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外界的帮助,每个人都可以比现在更好。这一观点对于心理咨询师来说非常重要。所有有效的咨询框架都被认为可以使求助者发生积极、正向的改变。

积极关注不仅有助于建立咨询关系,促进沟通,而且本身就具有咨询效果。尤其对那些自卑感强或因面临挫折而“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者,咨询师的积极关注往往能帮助他们全面地认识自己和周围,看到自己的长处、光明面和对未来的希望,从而树立信心,消除迷茫。

为了有效地使用积极关注,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盲目乐观

咨询师不应泛泛而谈,而应针对求助者的实际问题,客观地分析其现有的不足,同时帮助分析其拥有的资源。有些求助者面临挫折时往往只看到失败、缺点,并把它们放大,陷入其中而难以自拔。咨询师的工作就是要把求助者的观点从只注意失败面转到客观分析形势,立足自己的长处和所拥有的资源上来。

2.反对过分消极

与盲目乐观相反,有些咨询师则是走向另一种极端,比如,“你所面临的困难确实很大,你的处境很不乐观,这样下去你会越来越糟糕的。”或许这句话确实反映了咨询师的心态。但若整个咨询过程中不断地用这种方式,求助者就会越来越消极,他可能会更沮丧、困惑或绝望。咨询的本质是给人以支持、鼓励和帮助,促使求助者在困境中崛起,消除迷茫,减轻或消除痛苦。因此,咨询师应始终立足于给人以光明、希望与力量,这就是积极关注的实质。咨询师的反应不能纯自然的、纯客观的,应符合咨询的原则,应对求助者负责,应促进咨询的有效进行。

3.立足实事求是

积极关注应建立在求助者客观实际的基础上,不能无中生有,否则求助者会觉得咨询师是在用虚言安慰自己,是咨询师无能的表现,这样的积极关注会适得其反。咨询师应善于发掘求助者身上的闪光点。咨询师不仅要让求助者多关注自己的光明面,咨询师自己也要关注求助者的潜力和价值,这正是建立对求助者乐观态度的基础。促进求助者自我发现与开发潜能,达到心理健康的全面发展,是咨询的最高目标。咨询师应把积极关注贯穿于整个咨询过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