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咨询预约>>咨询须知>>正文

心理咨询技巧学习--影响性技术
2014-10-10 09:11  
[字号: ]

    在心理咨询过程中需要对求助者实施干预,这时常用到影响性技术。影响性技术同样也有八个方面,与参与性技术不同的在于参与性技术多用于了解求助者问题时,多在摄入性会谈中采用这一技术;而影响性技术则是在咨询实施过程中对求助者进行咨询干预时采用。

一、面质

面质指的是在求助者言行、理想与现实、前后言语、咨询意见等不一致时,咨询师指出求助者身上存在的矛盾。

需要注意的是面质具有一定的威胁性,所以在实际咨询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境尤其是咨询关系建立的程度,而选择适当的用词、语气、态度。

在运用面质技术时要注意掌握事实根据,避免咨询师运用面质进行个人发泄,同时需要考虑到求助者的感情,不能进行无情的攻击,一般来说,咨询关系没建立好应避免面质,不得不使用时,可以考虑应用尝试性的面质。例如:“我不知是否误会了你的意思?”“你似乎”“不知我这样说对不对?”

面质要和支持相结合。

没有支持的面质会发生灾害,而没有面质的支持则是贫血的。----------艾根

二、解释

是指运用某一种理论来描述求助者的思想、情感和行为的原因和实质。是面谈技巧中最复杂的一种,与释义的区别在于:释义是在求助者的参考框架中说明实质性内容,而解释则是在咨询师的参考框中。

在进行解释时1、要了解情况,有准备、有把握2、要懂得灵活运用3、不可强加给求助者,需要进行适当的“匹配”4、要谨慎解释

三、指导

咨询师直接地指示求助者做某件事、说某些话或以某种方式行动。

指导是影响力最为明显的一种技巧。

四、情感表达

咨询师将自己的情绪、情感活动状况告诉求助者。与情感反应区别在于,情感反应是咨询师反映求助者所叙述的情感内容。而情感表达是咨询师表述自己的情感内容。

情感表达能体现对求助者设身处地的反应,同时也可达到一定的示范作用,促进求助者的自我表达。

五、内容表达

咨询师传递信息、提建议、给保证、反馈等,广而言之,解释、指导、自我开放和影响性概述都是属于内容表达。

在表达过程中要注意缓和与尊重,例如:“我希望你……”“如果……会更好”不要用肯定的语气,如:“你必须……”“你一定要……”“你只有……才能……”否则会影响到咨询的效果。

六、自我开放(自我暴露,自我表露)

咨询师提出自己的情感、思想、经验与求助者共享。与情感表达和内容表达相似,是二者的一种特殊组合。

自我开放有2种形式:

(一)咨询师把自己对求助者的体验感受告诉求助者。(正信息和负信息)在传递负信息时应注意可能产生的负作用。

(二)咨询师暴露与求助者所谈内容相关的个人经验。从而表明理解求助者并促进求助者更多地自我开放。

七、影响性概述

咨询师将自己所叙述的主题、意见等组织整理后,以简明的形式表达出来。也可以让求助者来进行,咨询师在此基础上做概述或修正。

八、非语言行为的运用

1. 非言语行为在咨询中的作用

(1)加强言语;(2)配合言语;(3)实现反馈;(4)传达情感。

2. 目光注视

在传递信息的所有部位中,眼睛是最重要的,它可以传递最细微的感情。

3. 面部表情

面部表情与人的情绪息息相关,一个人内心的喜怒哀乐无不在脸上透露出来。观察一个人的非言语行为首先而且主要是集中在面部表情上,目光注视其实也是面部表情的一部分。

4. 身体语言

咨询师和求助者的身体、手势的运用和位置在相互沟通中起着重要作用。它们的变化往往反映咨询状况的某种变化。

5. 声音特质

咨访双方的声音亦是交流信息的重要窗口。声音通常包含嗓音的音质、音量、音调和言语速度。人们借助于声音的轻重缓急来自觉不自觉地表达自己错综复杂的思想和感情。

6. 空间距离

咨询时咨访双方的空间距离也具有非言语行为的特征。每个人都拥有一个自己的空间,以保持自己的独立、安全和隐私的需要。

7. 衣着及步态

衣着也可以视为非言语交流的一部分,因为衣饰能反映一个人的个性、经济地位、文化修养、审美情趣等等,尤其是较能体现出求助者来访时的某种心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