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咨询预约>>咨询须知>>正文

心理咨询技巧学习之参与性技术
2014-09-12 13:37  
[字号: ]

一、倾听

1.如何倾听

倾听是心理咨询的第一步,是建立良好咨询关系的基本要求。倾听既可以表达对求助者的尊重,同时也能使对方在比较宽松和信任的氛围下诉说自己的烦恼。

倾听时咨询师要认真、有兴趣、设身处地地听,并适当地表示理解,不要带偏见和框框,不要做价值评价。对求助者讲的任何内容不表现出惊讶、厌恶、奇怪、激动或气愤等神态,而是予以无条件的尊重和接纳。可以通过言语和非言语的方式来对求助者的倾诉做出反应,比如,“噢”、“嗯”、“是的”、“然后呢”等,以及点头、目光注视、微笑等。

倾听不仅用耳、更要用心。不但要听懂求助者通过言语、表情、动作所表达出来的东西,还要听出求助者在交谈中所省略的和没有表达出来的内容或隐含的意思,甚至是求助者之间都不知道的潜意识。

正确的倾听要求咨询师以机警和共情的态度深入到求助者的感受中去,细心地注意求助者的言行,注意对方如何表达问题,如何谈论自己及他人的关系,以及如何对所遇问题做出反应。

2.倾听时容易出现的错误

(1)急于下结论;(2)轻视求助者的问题;(3)干扰、转移求助者的话题;(4)作道德或正确性的评判;(5)不适当地运用咨询技巧

3.倾听时给予适当的鼓励性回应

咨询中,咨询师常用某些简单的词、句子或动作来鼓励求助者把会谈继续下去,这是一种倾听的技巧,简便实用,效果较好。

二、开放式询问与封闭式询问

1.开放式询问

开放性询问通常使用“什么”、“如何”、“为什么”、“能不能”、“愿不愿意”等词来发问,让求助者就有关问题、思想、情感给予详细的说明。

2.封闭式询问

封闭式询问通常使用“是不是”、“对不对”、“要不要”、“有没有”等词,而回答也是“是”“否”式的简单答案。

三、鼓励和重复技术

鼓励,即直接地重复求助者的话或仅以某些词语如“嗯”、“讲下去”、“还有吗”等,来强化求助者叙述的内容并鼓励其进一步讲下去。

鼓励除促进会谈继续外,另一个功能则是通过对求助者所讲述的内容的某一点、某一方面作选择性关注而引导求助者的会谈朝着某一方向作进一步深入。

四、内容反应

内容反应,也称释义或说明,是指咨询师把求助者的主要言谈、思想加以综合整理,再反馈给求助者。咨询师选择求助者的实质性内容,用自己的语言将其表达出来,最好是引用求助者言谈中最有代表性、最敏感的、最重要的词语。释义使得求助者有机会再次剖析自己的困扰,重新组合那些零散的事件和关系,深化会谈的内容。

五、情感反应

情感反应与上述的释义很接近,但有所区别,释义着重于求助者言谈内容的反馈,而情感反应则着重于求助者的情绪反应。

六、具体化

具体化指咨询师协助求助者清楚、准确地表述他们的观点、所用的概念、所体验的情感以及所经历的事件。

求助者出现以下情况时,咨询师可采取相应的“具体性”对策。

(1)问题模糊;(2)过分概括;(3)概念不清

七、参与性概述

参与性概述指咨询师把求助者的言语和非言语行为包括情感综合整理后,以提纲的方式再对求助者表达出来。

八、非言语行为的理解与把握

1.正确把握非言语行为的各种涵义

正确把握非言语行为并妥帖运用,是一个优秀咨询师的基本功。非言语行为能提供许多言语不能直接提供的信息,甚至是求助者想要回避、隐藏、作假的内容,借助于求助者的非言语行为,咨询师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求助者的心理活动,也可以更好地表达自己对求助者的支持和理解。

2.全面观察非言语行为有它一定的涵义,但这种涵义并不是唯一的。

                               —《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