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来访者心语>>正文

你不必让所有人满意,但千万别辜负自己
2017-01-02 11:02  
[字号: ]

很多时候,我们想要变得更好,并不是出于内心真实的意愿,而只是为了得到他人的肯定。我们拼尽全力,努力让身边的所有人满意,却唯独辜负了自己。

01

努力让所有人满意,却唯独辜负了自己

“我的人生,是否于自己有愧?”这是我和朋友小A聊天后,久久思考的一个问题。

如果按照当今社会的标准,小A从小就属于那种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女生。颜值高,成绩好,人际关系也都处理得妥妥当当。之后更是一路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然后结婚生子,家庭事业两不误,一边赚钱养家,一边做家务带娃。

看起来多么风光?多么厉害?然而,有谁知道她为此付出了多少,牺牲了多少?又有谁知道她内心无处诉说的痛苦与挣扎呢?

前不久,她终于因为身体无力支撑,在公司忽然晕倒,被人送进了医院手术室。医院说,她起码得休养大半年。她心中却忽然有一点窃喜,好像自己终于松了一口气。

一个人躺在病床上的时候,小A想了很多,从小时候一直到现在的生活。然后第二天决定,出院后就辞去工作,去做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她说:“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好女儿,好学生,好员工,好上司,好妻子,好妈妈,好儿媳……可是,我却从来没有做过我自己。”

我懂这种感觉。努力让所有人满意,却唯独辜负了自己。

于是每当夜深人静,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的时候,心底都仿佛有个声音在问你:“为什么要背叛我?”

我背叛了谁呢?答案有多明显,只是我们常常假装看不见。

02

有多少人,曾在深夜痛哭

都说你才是自己最好的搭档,你才是唯一能陪自己走完一生的好友。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背叛了那个最重要的自己,不顾内心声音的呼唤,做着违背自身意愿的事情?

而这种背叛,往往是一个人最难以言说的痛苦。

我曾在深夜接到过一位老同学的电话,不知喝了多少酒,醉得一塌糊涂。向来成熟稳重的他,在电话那头哭得撕心裂肺。

他絮絮叨叨地说了很久,关于工作,关于生活,一遍遍地问自己:“有没有人知道,我真的很累?”“为什么我要过成这样?”“我做这一切到底有什么意义?”

第二天的时候,他打电话跟我道歉,说自己喝醉了酒,不知怎么就打给了我。我随口应了几句,什么都没有问。

我不知道那位老同学到底遇到了什么,但是我却很清楚那种在深夜痛哭的感受。像一只野兽,只能独自舔舐伤口。

在这个竞争越来越强,压力越来越大,房价越来越高的时代,你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人,买了房,有了车,结了婚,生了孩子,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你开始着急,开始焦虑,于是决定硬撑着往前走,拼命给自己打鸡血,告诉自己一定可以做到,一定可以更好!

渐渐地,你觉得越来越累,越来越不堪重负。你开始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这样的生活到底有什么意义。

你一心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却把真正的自己弄丢了。

03

停下来,听一听你内心的真实声音

在这个世界上,想要成为更好自己的,有两种人。

一种是因为自己发自内心地想要变得更好,另一种是为了让其他人满意。不幸的是,绝大多数人,都是后者。

就像小A,就像那位老同学,就像曾经的我自己,我们都想要做一个他人眼中的成功者,得到他人的赞赏和肯定。但是在内心深处,我们始终在抗拒自己,抗拒那个最真实的,不完美的自己。

我们始终在跟自己较劲:“别人都可以,为什么你不行?”

当一个人这样想的时候,其实就是觉得:只有我变得足够好,才会有人喜欢我。也就是说,真实的我是不值得被爱的。因为这种抗拒,他就会与自己产生一种割裂,形成对自我的背叛。

而一个背叛了自己的人,无论他外在拥有多少东西,内在也始终都会处在匮乏的状态。

也因此,他想要的优秀越多,自身的无力感就会越强。

就像丛非从说的:“你越是讨厌糟糕的自己,你就越需要花精力来排斥自己,你就越来越累。做起事来就越来越力不从心,就会做的更差。然后更排斥自己,进入死循环。”

所以,如果你也时常感到心累疲惫,感到生活茫然,感到一切都没有意义,那么不妨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放下自己太过理智的大脑,去听一听自己内心的真实声音。

在这个一味向外的世界里,我们或多或少都忽视了向内的探寻。

04

真正的修行,是一场向内的探寻

被称为世界级心灵导航者的奥南朵,曾经是一位英国贵族家庭的大小姐,二十多岁就成为了杰出的律师和商业杂志发行人,也有了一段美好的婚姻,是240位“全球最具影响力和启发性的成功女性”之一。

但最终,她却在29岁那年放弃一切,在印度静心中心一住就是30年。因为她发现,自己越成功,就越没有安全感,内在就越匮乏。在过往的人生中,她就像一个机器人,只是在社会系统中做事情,却从没有想过为自己做点什么。

说实话,我真的很佩服她。哪怕知道自己背离了内在的心声,又有几个人能像她一样,勇敢地放下一切,只为追寻自我?

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生活有时候真的很操蛋,我们不得不去做一些不喜欢的事,见一些不喜欢的人。

所以,我特别喜欢冥想,因为在冥想的状态下,我可以放下一切,去全然地倾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那一刻,我不是任何人,就只是我自己。

我清楚地知道,无论我做什么,都会有一个人一直陪在我身边;无论我变成怎样,都会有一个人全然地爱着我。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而当我将这种心境延用到生活中,我便有了足够的力量,不必再让所有人满意,也不必再苛求自己。

毕竟,人生这么长,千万别辜负了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