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咨询师手记>>正文

你是否对“偏见”存在偏见?
2016-11-21 14:29  
[字号: ]

我最近比较醉心社会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读了很多相关书籍和文章,对人们的非理性以及试图用理性来解释非理性行为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尤其在了解了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在大部分时候都背离人们的本性和预期后,我成为了行为经济学和社会心理学理论和研究的坚定拥护者。然后,这也给我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我对自己的“偏见”产生了偏见。

什么是偏见?

“偏见”在所有社会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著作中并不少见。有偏见的人,通常倾向和习惯于只关注局部,执着于自己的想法,抗拒任何其他可能性。偏见可以是针对个人、种族、宗教信仰、社会团体或政党。一边倒、缺乏中立,不客观(维基百科),这些都是对偏见的普遍认识。

简而言之,偏见就是大脑在作出判断的时候偷了懒,选择了捷径。人类大脑每秒需要加工1100万条信息,如果对每一条信息都做详尽的理性分析,你的大脑系统恐怕很快就会瘫痪。

偏见其实有很多种。如果你的大脑屏蔽了正确信息,开始搜寻支持自有观点的信息,这是“确认性偏见”。如果你看到满大街的人都在用诺基亚Lumias,你就觉得这款手机在智能手机市场上一定很吃香,这是“既得性偏见”。如果你开始“事后诸葛亮”,这是“事后偏见”。

尽管偏见有益于大脑正常功能,大部分心理学家认为(至少现有论著中可见)偏见蒙蔽了人们的理性思考,大部分时候导致人们做出错误的决定。

对此我很赞同。偏见引导我们走向某条道路,无视其他选择,阻碍我们做出正确抉择。广告正是利用这一点来吸引我们购买他们的商品,公司也利用这点来进行内控。我们虽然总是在寻求无任何偏见的媒体,没有文字只有图片,但这样的媒体还没出现。

看清他人的偏见

我原本以为了解了偏见,就可以帮我更好地控制它。当你遇到身边人有偏见的时候,你能够理解,便更加可以忍受他们的某些行为。因为你不再只关注他们的行为和观点,而会通盘考虑他们的行为、环境以及造成他们做出该行为的个人经历,最终你便能接受这些行为。

但是,问题来了。我们变得太擅长发现他人的问题/偏见,以致于会更无视自己的问题/偏见。

战胜自己的偏见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关于偏见的问题。每当遇到我不喜欢的行为,我就立刻开始思考这行为背后的偏见根源。要是你住在埃及,这就更容易了,因为理性思考在这里早就荡然无存。

不仅如此,我也开始考量我自己的决定、观点及背后的原因,甚至自问自答“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有偏见啊。”当然,我只在有时间思考和要做重大决定的时候才做这样的自省。

但是,问题又来了。正因为我了解偏见如何使人闭目塞听,我开始对自己的偏见产生了偏见,我偶尔会仅仅为了要跟我的偏见唱反调而刻意做出某些行为。比如,有篇文章最近在我的朋友圈里疯传,我的大脑就开始“这篇文章其实没那么好,你读那么多次只不过因为大家都在分享”。这就是我对自己的偏见产生了偏见。

我并不确定这到底是好是坏,也不清楚会有什么后果。但我认为偏见是天生的,是我们的本性,过度的控制某些时候反而会压抑本性。欢迎评论和留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