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咨询师手记>>正文

透过热门影片谈现代人的心理问题
2014-08-27 14:44  
[字号: ]

受访专家: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师高级心理咨询师 梅俊华

热门电影,你看了几部?有人说:电影可以让你彻头彻尾的换个心境,与家人朋友一起做一个美轮美奂的梦。其实,当你仔细品味电影里的人物和情节时,往往有些镜头有些片段触动了你内心深处的东西。今天,就和心理专家一起来剖析流行影片中折射出的现代人心理问题。

影片一:《2012》

故事梗概

古老的玛雅文明推断,2012年12月21日将是地球的末日,本片故事就发生在这一天。当人们还像往常一样忙着各自的事情的时候,突然,山崩地裂,所有建筑物都倒塌了,整个地球都在瓦解。怎么办?人类文明真的走到尽头了吗?真的没有人能够幸存吗?

经典片段

《2012》是一部灾难片,街道地裂、小区地裂、高山地裂、森林地裂、住宅地裂、机场地裂……第一次大灾来临的预示就是小镇的地裂,主人公多次逃离险境也简直就是在无数绽开的裂缝中左冲右突,在夹缝中逃生。甚至在超市一起购物的男女也被巨大的裂缝分两边,飞机也多次在周围四分五裂的险境中冲出跑道。

心理链接

焦虑症

“医生,我看见我家楼下的地上有很大的裂缝,是不是大灾难要来了,我没法呼吸了,心慌厉害,怎么办?”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心理门诊梅俊华医生接到了老病人王某的求救电话。据介绍,王某曾因焦虑症在治疗3个多月,病情得到稳定。此前,他总是紧张,认为自己患有心脏病,感觉无法呼吸。接受抗焦虑治疗后,身体不适感觉都消失了。最近,看了《2012》,一看到裂缝、下雪、大风等现象时,焦虑感又显现出来。

专家建议

《2012》借助高科技,把一些灾难场景制造得非常逼真,会给观众带来强烈的震撼,但有过心理创伤或有过心理疾病的人一般不要看这部影片。如果这种震撼的画面效果在观看后的一两周内重复闪现,晚上时有噩梦,或者白天迷糊的时候出现影片画面闪现,都是正常的情绪。这种焦虑、担心、入梦的情况,若是持续时间超过三周,并且程度较重,并干扰正常生活工作,就应该引起重视,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影片二:《三枪拍案惊奇》

故事梗概

《三枪》的剧本改编自奥斯卡最佳导演科恩兄弟的成名作《血迷宫》,《三枪》却将该片改为“搞笑悬疑风格”。故事发生在麻子面馆,老板麻子因为老板娘不能生育每天虐待她,渴望有个男人呵护自己的老板娘,便和小沈阳扮演的学徒工有了奸情,事情败露,老板雇孙红雷饰演的杀手欲杀死老板娘和学徒工……

经典片段

因为老板娘不孕,老板麻子就每天虐待她,把纸福娃的头剪下来,让老板娘把脸放在福娃的身体上,还用烟头烫伤了老板娘。老板娘因为屡受丈夫虐待,只有借酒浇愁,喝得酩酊大醉。

心理链接

“被丁克”族

事实上,在中国,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中,患有不孕不育症的夫妻正在急速增加。前不久结束的2009中国不孕不育高峰论坛公布的《中国不孕不育现状调研报告》称,20年前,我国育龄人群中,不孕不育率仅为3%。而如今,我国育龄人群中不孕不育率攀升到12.5%至15%,约每8对育龄夫妇就有1对不孕不育,而且,从年龄分布上看,80后夫妻“被丁克”数量最多。

专家建议

1.心理调适:大量的临床资料证明,精神过度紧张、心理发生障碍,往往会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排卵障碍,男性性功能障碍,形成越想怀孕越难以怀孕的局面。家人不宜有意无意地埋怨、斥责、挖苦,而需要的是理解、开导、鼓励、帮助。患者自身也应当提高“免疫力”,减少疑虑、烦恼、自责、自卑等情绪,打破恶性心理循环,以积极的心态配合治疗。

2.专家在临床观察和动物试验中已经证明,女性喝酒过量会引起闭经、排卵障碍、早绝经、卵巢萎缩及不孕症等。尤其是大量饮酒的女性,雌孕激素的水平降低,不规则动情周期、卵巢功能衰退。专家建议,女性朋友想要怀孕,一定要戒酒。

影片三:《十月围城》

故事梗概

1906年清末。正是清廷疯狂暗杀“革命党”的黑暗年代。《十月围城》讲述1906年10月15日,孙中山到香港筹募起义捐款,负责接待他的商人获悉清政府派刺客暗杀孙中山,于是花钱请了一批身怀绝技的保镖护送,将孙中山安全送回广州的故事……

经典片段

风流倜傥的富家子弟刘郁白,因为爱上一个不该爱的女人,而败光了家产,遭受家庭变故和情感失意的双重打击使其堕于街头,终日沿街行乞,与大烟为伴。

心理链接

失恋+失业,抑郁症高发

现代人工作和情感压力都很大,曾有一位男青年因为失业、失恋,各种压力积蓄时间超过半年,感觉自己失去自信心,心理压力很大,食欲不振,常失眠。这类人群在当今这种激烈竞争环境中越来越多,人们常常会受到内外环境的强烈影响,出现情绪上波动和生理上变化,从而产生心理压力。大多表现为情绪低落,对现状与未来常感到无能为力,健康指数明显下滑,人际关系变得不和谐。

专家建议

1.树立信心,正确认识自己。现实生活是极其复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对自己有所要求,但是这种要求应该建立在实际的、力所能及的基础上。调整好自己的生活目标,客观地评价事情、评价自己,得意黯然,失意泰然,在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同时,拥有一颗坦然面对成功与失败的平常心,才能使自己心情舒畅。

2.遇到挫折时,要学会排压,找朋友倾诉,运动或出去散心都是很好的选择。通过宣泄内心的郁闷、愤怒和悲痛,可以减轻或消除心理压力,避免引起精神崩溃,恢复心理平衡。“喜怒不形于色”不仅会加重不良情绪的困扰,还会导致某些心身疾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