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咨询师手记>>正文

朱建军:别人就是你自己
2023-02-23 15:09  
[字号: ]

我是一个心理咨询与治疗师,一个收费很高的心理治疗与治疗师,我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许多人花很多钱来做心理咨询,却不谈他们自己,而总是谈“别人” :

“别人都一天到晚快快乐乐,没有烦恼,只有我活得这样惨,医生,你救救我吧!”这是抑郁的来访者经常和我说的话。

“别人都没有事情,可是我一到考试前就紧张得要命,睡不着觉”这个来访者是因为考试焦虑而来咨询的。

“别人抄都没有事情,为什么倒霉事情偏偏让我遇到了”这是一个因考试作弊被处分的大学生。

如果我是一个外星人,根据他们的诉说我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这些别人真的很幸福:他们从没有烦恼,没有病痛,没有灾祸,他们从不会紧张,不会焦虑,更不会失败。他们相貌美丽,不需减肥,他们运气极好,作弊违章不被发现,别人当然不会有心理障碍,因为他们几乎可以说是万事如意的人。

虽然这些别人得天独厚。但是,似乎他们的为人并不怎么好。我的来访者经常会说起他们的劣迹。别人都欺负我,抑郁的来访者说。

别人都是那么势利眼,而且总在背后找我的毛病,难怪他的人际关系很差,因为他身边都是小人 。

别人都瞧不起我,用轻蔑的眼神看我。这个来访者是社交恐惧症 。他还相信别人有一种神奇的能力,就是一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心中正在想的坏念头。

“众人皆浊我独醒”众人也就是别人的意思,而这个古代独清醒的诗人投水而死了。

法国哲学家萨特说“他人是地狱。”他人当然是别人的别名了,从来访者的叙述来看,这些别人的确是地狱一样邪恶 。

别人真是这样子的吗?客观的,理智的观察者当然会说不是。

抑郁者往往以为他们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但是客观的,理智的观察者发现,实际上并不是这么一回事,比他们更倒霉的人多得数不胜数 。有些抑郁者的生活甚至被别人所羡慕着,他比别人更有钱,有更好的工作,别人也不是天天都快快乐乐的生活,每一个人都有烦恼,不顺心和忧愁。

别人的运气也并不是总那么好,作弊违章被抓到得到人,这个世界上每天数以万计别人也常常得病,所以在每个医院里才有许多的人,而且别人也有心理疾病,所以才有许多我这样的人做心理医生 。

别人也并不是都那么坏,别人不都是小人,也不会都兢兢业业的找你的毛病,因为他们还要花很多时间为自己谋生,哪里有时间总注意你呢

为什么在有些人眼中"别人会成为那个样子呢?

是因为你自己的想象。

在一个人的想象中的别人,和真实社会中的别人关系并不大,而是和这个人自己的心理关系密切,人有两种相反的需要,一种是找到自己和别人的共同点,证明自己和别人是一样,另一种是找到自己和别人的不同点,证明自己的独特性。由于有后一种需要,在想象中的别人往往就是和想象中的自己的对比,是自己的反衬, 如果说在想象的世界中,自己是画面上的主人公,别人就是画面上的背景,越是在情绪化的想象中,别人就越是起到背景的作用。在一个人的想象世界中,别人这个形象的作用就是衬托自己的形象,因此别人是和自己刚好相反的。

自己忧郁就会想象别人快乐,别人的快乐可以更明显地衬托出自己的忧郁。自己胆怯,就会想象别人有侵犯性 ,别人的侵犯性让自己的恐惧有了正当的理由。 自己是天使,别人就是地狱,别人的邪恶正可以让自己的受难者形象更为高大。

别人是谁?如果你问我,我会回答说 :别人不是别人,别人就是你自己 。 正象一句古话说的,境由心生。别人也是你自己的心所造出来的。你有什么样的自我形象,就会创造一个与这个形象成对比的别人的形象。

别人不是别人,别人就是你自己,因此,我们只要改变了内心中的自我形象,别人也就会改变 。当你自己不把自己当做胆小鬼,别人的眼睛也就不会咄咄逼人了。

别人就是你自己,所以别人并不是别人,知道了这个道理,我们不必过多的责备别人,不要怨天尤人,因为我们的烦恼,归根结底要自己负责,这不是坏事,我们自己能负责,也就意味着我们自己能控制。意味着我们自己能有办法解决自己的问题,减少和消除自己的烦恼。

知道这个道理,我们就可以更客观地看待我们生活中的真实的别人。不要用自己的想象去歪曲他们。当你发现,别人并不都快乐的时候,你也就会发现自己也并不总是倒霉。当你发现,别人都不是小人的时候,你也就会知道自己也并不总是受害者, 也许是自己做人的方式不够好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当我们的心中充满了爱,自信和智慧的时候,我们会象爱自己一样去爱别人,耶酥说要爱邻如己,实际上他真正的意思是,我们要爱自己,因为邻人就是我们自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