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趣味心理>>正文

为什么你会刷抖音上瘾?
2018-09-27 15:48  
[字号: ]

4月上旬,短视频应用抖音上线了反沉迷系统。在连续使用超过1.5小时后,抖音上就会出现使用时间过长的提示。同时,用户还可以设置时间锁,单日使用时长超过2小时,需要输入四位数的密码才能够继续使用。

 

怎么样?有没有很眼熟?想不想以前还在上学时父母常常在耳边叨叨的“都打了一个小时游戏了,别玩了!再玩眼睛就瞎了!”,同样,就像曾经的电子游戏一样,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沉迷在了抖音的世界里,常常一刷就是几个小时。

玩过抖音的人应该都知道搞笑有趣的视频内容和全屏沉浸式的观看体验,是抖音让人欲罢不能的重要因素。

可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看的话,我们在观看抖音上这些搞笑视频并配合抖音巧妙地交互设计之后常会使我们大脑内分泌的多巴胺物质激增,进而也就出现了“行为上瘾”的现象。

 

什么是行为上瘾?

行为上瘾和我们常见的药物或者酒精这类物品上瘾有很多生理机制上的相似之处,他们都是刺激大脑中的同一个区域出现的结果。


在著名学者普林斯顿心理学博士亚当 · 阿尔特(Adam Alter)关于行为上瘾的著作《欲罢不能:刷屏时代如何摆脱行为上瘾》一书中,他列举了六项行为上瘾的构成要素,分别是:

诱人的目标

无法抵挡且无法预知的积极反馈

渐进改善的感觉

越来越困难的任务

需要解决却暂未解决的紧张感

强大的社会联系

而这六要素有很多抖音相契合。


首先,在抖音首页的推荐页面,每次手指下滑,我们似乎永远猜不到下一个视频会是什么,可能是萌宠,漂亮的小哥哥、小姐姐,也有可能是广告;这边是吸引人们继续留在抖音的诱人目标,是人们总是想要看到更多,变得欲罢不能。

其次,在抖音里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交互就是自动循环播放。在你的手指刚上划,全屏显示并配有个性化背景音乐的视频扑面而来,是不是有点反应不过来?这种“措不及手”的感觉,便是一种令人无法抵挡也无法预知的积极反馈。

再次,在抖音里面,点赞的位置就在视频上传者头像的下方,被放在了一个相当顺手且重要的位置。观看视频的人,点击完那一颗点赞按钮后,一颗红心会动态跳出,填满按钮。这些颜色和出现的形式,可以及时给到点赞者一个积极的反馈,让人感觉点赞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不过被点赞这个动作影响更大的,是视频的上传者。看着推荐页面里的视频动不动点赞过万,如果自己上传的视频没有人点赞,不仅让人心里难受,也会像是一种公开谴责:自己的视频不够有趣,好友不够多……

进而在上传者和观看者之间形成一种强大的社会联系。还记得刚开始玩朋友圈的时候我们都希望得到赞吗?没错,就是这种心理。

最后在抖音里的“抖音小助手”,总是会经常推出官方的挑战活动,参与人数的量级,从万级到十万都有,在挑战中位列前茅的视频,一般都能获得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点赞,以及众多评论。这些看似越来越困难的任务也同样让我们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抖音上面。

 

行为性上瘾对我们的大脑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行为上瘾,与其他上瘾一样,我们的大脑会发生三种变化:脱敏反应、敏化反应和脑前额叶功能退化。

 

大脑神经在适应了某种刺激以后,就会想要继续重复这种感觉,从而形成渴求。当人继续重复同样的行为,被刺激的区域就会产生耐受性,在同样的刺激下,产生的多巴胺和多巴胺受体会变少(即脱敏反应)。

敏化反应则是让人对上瘾物相关的信息更加敏感,在上瘾者的眼里,上瘾物会变得比其他事物更加吸引人。而脑前额叶功能退化,将导致成瘾者控制冲动和预知后果的能力减弱,让人控制不住自己。

 

所以如果刷抖音确实给自己带来了欢乐,时间被它所占用并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不算行为上瘾。但这并不代表,后果不严重,我们就应该乖乖地交出自己的注意力和时间。

 

如何摆脱行为上瘾?

第一步是承认

当你管不住自己的时候,不如先承认自己就是有瘾。当然,这不意味着你要放纵自己。

在承认欲望之后,你还要问自己下面三个问题:

 

1.我对自己上瘾的现状满意吗?

 

2.上瘾已经对我的人生,以及人际关系,造成了哪些伤害?

 

3.我目前的生活状态就是我想要的吗?

 

如果不是,我想要什么“更高明的生活”?戒瘾第一步完成的标志,就是你找到了“比各种让你上瘾的欲望更想要的,一种更高雅、更文明的生活、事业或精神”。 这时候你就可以进行第二步了。

 

第二步是改变

从物质角度来说,就是改变环境,比如很多人都喜欢刷手机,但是当坐飞机没办法用手机的时候,他就完全变了一个人。所以,如果想戒瘾,你就必须从清理周围的环境入手。另外,从精神层面来说,要抛弃“以自我为中心”的想法,拥抱一个比“自我”更强大的力量。那什么时候第二步算是完成了呢?布兰德说,当你很清楚你想要过什么样的无瘾生活的时候,你就可以走向第三步了。

 

第三步是陪伴

这里的关键不是找亲人朋友,而是找另一个也被上瘾困扰的人进行交流。因为两个人都有一样的困境,能理解对方的难处,并且能从对方的角度想问题。有一个和你拥有类似毛病的人并肩作战,你就不会觉得戒瘾的道路太孤单,也收获了别人真诚的建议。

 

第四步是乐观

因为真正戒瘾毕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你要知道这是一个长期工程,要放松,不要想着一蹴而就。所以,保持乐观的心态很重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