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趣味心理>>正文

和学心理学的做朋友是什么感受?
2017-10-18 14:40  
[字号: ]

最近在逛知乎的时候看见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和学心理学的人交朋友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看了各位朋友的回答,我感受到了心理学研究者内心的呐喊和有学心理学的朋友的哭笑不得。

作为一个本科出身应用心理学,硕士阶段研究基础心理学,而且还在纠结要不要继续成长到心理学女博士这第三人类的我。

想简单聊聊这个话题,毕竟国内虽然在发展心理学,但心理学的神秘面纱还是捂得很严实。

尴尬现状

每一年的各类聚会上,学心理学的每一位最尴尬的时刻就是被人问起专业,因为可以预想到,在听到“心理学” 这个名词后,接踵而至的很有可能就是

学会心理学是不是就会算命了?

那你肯定会读心术了,看看我现在在想什么?

那你是不是会催眠啊?

那我之后要是有什么情感问题或者抑郁了就来找你了哈。

等等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但实际上这些问题都反映出大众对心理学的误解和刻板印象。

实际状况

实际上,自1879年冯特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建立了世界上第一间心理学实验室后,心理学已经是一门科学,不再是一种玄之又玄的模糊界定。日常大家所了解的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只是应用心理学中的一个分支,只是文学影视作品中广泛的运用增加了其知名度,成为了心理学的代表。

作为一个心理学研究者,我可以很客观的说,心理学并不是一门有趣的学科,它不是算命,也不是读心,只是多了一个研究者身份的普通人,也有七情六欲,也经历苦辣酸甜。

还有一些人会想的更为极端一些,

你们学心理学的不会都是心理变态吧?

我还什么都没说呢你就能知道我想的什么,你还说你不会读心术?

啊,xxx啊,我家里又..../我男朋友他....,你说我该怎么办啊~!

心理学多好啊,等你毕业了,自己开个心理诊所,又能做心理咨询,又能表演催眠赚钱,还能时不时被邀请去开发大脑潜能,‘钱’途一片光明啊!

然而我心理学本科毕业的时候,只是了解了一些基础理论,学习了基础的心理咨询要点。认识到催眠不是让人睡着而是进入潜意识状态,在生活、职场、情场上并不是百战百胜。一样会受伤会流泪会向他人倾诉,能猜到别人想什么或下一步会做什么完全是平时观察比较细致的经验积累。

总不能学计算机的就该会修电脑,学物理的就该会装电路吧。

而如果你觉得学心理的都是心理变态或心理有问题,对不起,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现身说法

也许在学了心理学后,个人会表现的更加平和、包容,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会经常思考自己的一些的想法和行为,因为什么发生、如何控制。

但并不是时时刻刻都在应用心理学知识,总考虑太多是很累的,这一点如果你的恋人是学习心理学的可能体会会更深。

交往前你可能还觉得可以有人开导自己,却担心自己会不会看不透对方,而对方把自己看的彻彻底底毫无隐私可言;

交往后,你发现别人怎么样你们也差不多,可能你很理解ta的心思了,ta只能知道你为什么能理解,却还是不能理解你的心思。

人总是在慢慢的交往中了解彼此的,只有真诚相待,才能够得到真心,并没有什么一蹴而就,看懂对方心思的方法。

学心理学的朋友、学物理学的朋友、学人工智能的朋友、学医学的朋友等等,其实日常生活中表现都是差不多的,不管你的朋友什么专业背景,朋友之交贵在真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