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趣味心理>>正文

男女之间是否有纯洁的友谊?
2017-04-21 11:08  
[字号: ]

知乎上有个关于异性友谊的高赞回答:

 

女生:我觉得有纯洁的异性友谊~

男生:我才不相信,只有男人才最懂男人!

 

那男女之间到底有纯洁的友谊吗?

 

心理学家有的时候闲着没事做,也会研究研究男女之间的友情,让我们一起来揭开谜底面纱吧~

 

1.不太长版本

进化心理学取向的研究者考察了异性友谊的进化功能后,他们认为:

 

异性友谊能够帮助个体完成长期择偶目标或短期择偶目标,同时还能够为个体提供重要的择偶信息通俗的讲就是,我们确实会把异性朋友当成潜在的恋人对象,或者会把异性朋友当成能够为自己找到合适对象的“神助攻”

 

2.详细讲解版本

当我们知道男朋友有好几个“好妹妹”,或者女朋友有好几个“男闺蜜”时,我们都恨得牙痒痒!

 

因为爱情都是排他的,不管对方如何说“我们”是清白的,但是对于潜在的“情敌”对象,我们总是不自觉的提高了警惕性。

 

那传说中的“异性友谊”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呢?

 

01  异性友谊可能是一种长期择偶策略

异性友谊相对于同性友谊而言,更加复杂而且不稳定。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异性友谊的方式来物色未来伴侣,检验伴侣的承诺和意愿,并在适当的时候把异性朋友发展为长期伴侣。从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来看,也有这样的例子。我们经常在我们的生活圈子中寻找男女朋友,上学时期的各种同学,上班时候的各种同事。

 

先是成为异性朋友,然后慢慢的发展成为恋人。

 

02  异性友谊也可能是一种短期择偶策略

其次,除了可以作为一种长期择偶策略,异性友谊同样可以用来寻求短期伴侣,而未必非要把异性友谊转变为有承诺的浪漫关系。

 

Halatsis 和 Christakis (2009)对美国大学生和希腊社区居民的调查都发现,在谈及异性朋友的时候,大约 60%的人承认受到了来自异性朋友的性吸引

 

而跟女性相比,男性更看重异性友谊能够提供的性接触方面的好处,并且这与他们是否单身没有关系。除此之外, 男性也更可能因为性接触机会渺茫而中断跟异性的交往。

 

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开始的那一幕,男生会说:只有男人才懂男人!

 

03  异性友谊为自己的恋情带来“神助攻”

最后,异性朋友未必一定要发展成为长期伴侣或短期伴侣,他们也能够为个体的成功择偶提供可靠的重要的信息。

 

Bleske 和 Buss (2010)发现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认为异性朋友跟同性朋友相比,能够给他们带来更多择偶方面的参考信息。

 

此外,异性朋友能增强个体的观点采择能力,使他们有机会向异性学习,同时帮助个体接近异性,这些都是同性朋友难以带来的好处。

 

总之,异性友谊能够帮助个体完成长期择偶目标或短期择偶目标,同时还能够为个体提供重要的择偶信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