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趣味心理>>正文

心理学家为您讲解夫妻相在心理学上的说法
2014-08-27 14:41  
[字号: ]

夫妻相经常听人说起,对象对象,对上相就是夫妻——“夫妻相”,人海茫茫,你爱上的为什么是他而不是别人?“夫妻相”是天生的,还是婚后相互磨合、融合的结果?“你们俩儿真的很像啊!”当你和爱人站在一起接受别人赞美的时候,你们的爱情和婚姻实际上如何?根据平安健康网心理频道的调查显示,一对男女,如果想建立成功的恋爱和婚姻关系,必须有“夫妻相”。而“夫妻相”并非是一模一样的克隆,它可分为如下几种类型:

1、夫妻相之和谐型夫妻相

这种面相的关键是比例。两个人额头的高度、人中的长度和下颌的长度这三组数据大致相同。这三组数据大致相同的两个人,面部轮廓的比例就会相似,而这是由他们头骨的形状决定的。这是通过数学方式对外观类型进行的模糊匹配。 有着“和谐型”面相的男女很容易被对方吸引。当人们无意间和面相比例相近的人成为恋人或者夫妻时,就出现了情侣间的“和谐型”面相。两个人都会喜欢对方的外貌,并且也认为彼此在外貌上很般配、很协调。拥有“和谐型”面相的情侣常常在社交生活上相互支持,双方都能够给对方带来安全感,都能因为对方在场而感觉到有力量和信心。 大多数具有“和谐型”面相的恋人们,确实赢得了成功的爱情。当然这并不等于说没有失败的。由于最初的关系是以容貌为基础的,而流水无情红颜易老,有时可能会是一种冰冷的结合,所以除非恋人们婚后能够幸运地发现彼此的“内在美”,否则,其爱情也很容易凋零。 因此,只拥有这种面相的两人可能并不像,除非他们同时还拥有“回应型”面相,即“和谐型”+“回应型”=“夫妻相”。

2、夫妻相之回应型夫妻相

拥有“回应型”面相的人看起来很像对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夫妻相”。主要是由面部三个主要器官的形状决定的:上眼睑线(也就是长出上半部分眼睫毛的那条线,通常使用“眼线笔”的位置之一)、上唇线(粉色嘴唇边缘的那条曲线,也是“唇线笔”的使用位置之一,男性通常紧挨着“胡须地带”)和眉毛(对眉毛来说,重要的就不是上线或者下线了,而是它的整体形状或弯曲伸展的范围,也就是通常说的“眉型”)三部分的形状很相似,呈现相似的线条、弧度或曲线。在双方的脸上会形成三重回应。双方也许还会有其他相同的特征,但脸的大小和肤色的深浅,同“回应型”没有多大关系。 有着“回应型”面相的双方常常是同一类人,他们心灵相通,互为知己。他们可以做他们自己,不用改变内在的自我去适应伴侣的要求。因为“回应型”面相的双方是朋友,他们常常一起做很多有意思的事情,也很可能沿用对方的嗜好和兴趣,在很多事情上“英雄所见略同”。 “回应型”的面相只是吸引力的起点,是出现在其它因素之前两人之间的一个共同基础。人们常说一对伴侣在一起生活了较长一段时间以后,他们的面相就会变得相似。对于“回应型”面相的伴侣来说,这种观点并不奇怪。他们在刚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长得相像了。当然,他们的相似之处并不总是马上就能被看出来的。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相似之处就会越来越明显。伴侣之间还可能会像照镜子一样,相互模仿对方。由于做出相同的动作或表情需要使用相同部位的面部肌肉,所以,由于肌肉运动的一致性,他们脸上的皱纹和面 部线条也会更加一致,就会更像对方了。在共同的生活中,他们一起参加很多活动,这也会影响他们的外貌。比如喜欢航海的两个人,他们的面容就会有风霜之色;一起去过异国风味的热带地区,两个人就都会有晒过太阳的痕迹。虽然岁月会对他们有所影响,两个人之间的友谊还是会让他们一起舒适地生活,一起慢慢变老。

在激情慢慢燃尽、逐渐熄灭以后,拥有“回应型”面相的恋人仍然保持着他们的友谊和一定程度上的理解,经常会得到对方更多的谅解和宽容,这是因为他们之间的感情是相通的。 “恋爱是爱自己的一种方式。”如果由于某种原因导致两人的关系不能继续的时候,“回应型”面相的恋人或夫妻也尽量不去伤害对方。他们很注意不把对方的错误拿到公开的场合去批评或评论。他们更像是伙伴。 在漫长而快乐的爱情关系中,双方都占据了对方“配偶兼知己”的位置。因此,在伴侣去世的时候,在人们最需要朋友的时候,“回应型”面相的人会感到有极大的失落,需要承受经历失去自己亲密朋友的巨大痛苦。

3、夫妻相之亲缘型夫妻相

拥有“亲缘型”面相的人,会让对方感到像亲人。这个人可能是他的姐妹、母亲或者奶奶。他们会互相信任,有着很深的“依恋感”。 这种感觉以视觉上的相似为基础,当事人会对长得像自己一位至亲亲人(如母亲)的人,产生这种“依恋感”。这种对自己至亲的亲人在感情上和性倾向上的“依恋感”,参见弗洛伊德关于“婴儿期性意识”的理论。弗洛伊德认为,男孩们在潜意识里渴望占有他们的母亲,并且会敌视他们的父亲;而女孩会爱上父亲,并且会敌视母亲。换句话说,早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恋爱就开始了,而且在潜意识里一直贯穿在我们的生命中。此后,我们进入“成人期”,遇到了那位和我们的至亲亲人长得很像的人,我们的本能就会让我们爱上这个人。

比如,如果一位男士在摇篮里的时候,母亲是一位栗色头发的苗条女性,那他找到的那位和自己拥有“亲缘型”面相的爱情对象,也多半会像他母亲在他自己摇篮边时的那个样子,而不会像他母亲年纪变大后的样子。因为从“婴儿期”到他后来恋爱,其中经过了很多年,他母亲那时的外貌和行为举止一直存在于他的潜意识中,一直到成年后,他在另外一个女性身上找到了同他母亲那时的形象相似的地方。

“亲缘型”面相者涉及的爱情是一种原始的爱情,这种激情常常和“童年期”的需求和不安一起燃烧。如果一个人的至亲亲人在他的“童年期”离开了,那么他就会更加强烈地需要这种“亲缘型”的感情(这种本来只能由他的至亲的亲人给予的感情)来填补那个至亲的亲人离去后的空白。

“亲缘型”面相的恋人之间的爱情常常特别强烈,还可能达到感情的顶峰。他们之间的感情没有冷静或者是约束,它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也常常是无法抗拒的,它让当事人毫不拘束、敞开心扉,但同时又是敏感脆弱的。这些强烈的爱情关系能否成功,取决于个人给予和接受爱情的能力以及“儿童期”经历的影响。和平共处是很困难的,但与爱人分离会更加痛彻心扉。那些多次和同一个人离婚又结婚的人,两个人常常就属于“亲缘型”的面相。

4、夫妻相之集成型夫妻相

“集成型”面相是上面三种面相的集合,就是貌合神也和。当一对恋人同时拥有三种与爱情相关的外貌时,他们就将爱情类别都占全了。这意味着,一个人的爱人长得像他一位至亲的亲人(视觉爱情类别中最强有力的一类),同时两人还有着“和谐型”面相和“回应型”面相。

夫妻在一起就是缘分,如果再长得像,缘分就更深了。人在潜意识里都想找一个和自己相似的异性。刚开始还意识不到,时间长了,火候到了,相似的地方才能出现并得到充分发挥,甚至不停地外溢。 除了“夫妻相”,人们在婚恋中还注重双方的“星座”、血型、属相、生辰八字等。这些,都不无道理。

它们的核心是体现双方的性格是否可以相容,所表达出的情感是否和谐。

夫妻相究竟是天生的,还是婚后相互磨合、融和的结果?在时光流逝中,共同的成长把两个人变得默契而且惊人地相似,“你们俩儿真的很像啊!”当你和爱人站在一起接受别人赞美的时候,你们的爱情和婚姻

实际上如何?平安健康网心理频道的调查得出的“夫妻相”几种类型,希望能够给你启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