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案例分析>>正文

俞灏明:我的脸上有疤痕,但是灵魂没有
2017-09-26 11:31  
[字号: ]

《那年花开月正圆》最近正在热播,或许你已经注意到那个面部稍显僵硬的俞灏明,几年没听过他的消息,再一次见他的时候,差点没认出来。

他已经消失太久,在热点一分钟一次更换的时代中,不管你人气曾经多么高涨,几年不见,也会被大众遗忘。

只记得从火灾发生之后,他就消失了一般,直到在媒体为Selina的复出宣扬正能量的时候,才偶尔带过一个名字——俞灏明。

屏幕上偶尔的放大的镜头,依然可以看见脸上的伤疤,或许会给强迫症患者带来些不适。

然而,每次追剧时,看到屏幕上方的弹幕依然会咯噔一下:

“俞灏明我觉得就别复出了,不适合了!以后就只能演恶人”

“俞灏明说话跟张不开嘴似的”

“俞灏明舌头也烧坏了吧,能不能好好说话”

“那么丑,那么坏”

“丑八怪多作怪”

......

突然有点心疼。

就连身为旁观者的我看了也一身冷汗,更何况当事人?

在一次采访中,作者问他:

“你知道别人看到你的脸后会咯噔一下么?”

“知道。”

“那你心里也会咯噔一下么?”

“我才不会,别人咯噔就咯噔吧,反正我自己不咯噔了。”

面对伤痛,他没有沉溺在过去,自怨自艾,而是像个男人一样,安慰身边的人,没掉一滴眼泪。甚至医生都打电话跟他父亲说,你这儿子太厉害了,没见过那么能忍的。

他的脸上有伤疤,但是他的灵魂没有。

他已经从过去走出来,然而,大家却还在他的伤疤上撒盐。

在一个看脸的时代,脸上、手上有伤疤就活该被骂?

挨过了一道道难关,全身弹力,拉筋,硅胶片,敷药,换皮,奇痒,痛得撕心裂肺,好不容易复出却要遭受这种侮辱?

发生爆炸不是他的错,

在爆炸中护着女生也不是他的错,

努力生活,用心演戏更不是他的错。

何错之有?

在纪录片《我的灵魂没有伤疤》中,他曾说到:一直以来说了很多希望啊、愿望,但大家依然说的是过去的点。

他想要开始新的生活,有了新的希望,还有很多爱好想要尝试,却总是有人,揪着过去不放。

这是一个戾气很重的社会,每天都有无数人无缘无故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玩微博那么多年了,每个人的手上说不定都挂着几条人命和鲜血。

玩微博那么多年了,每个人的手上说不定都挂着几条人命和鲜血。

01

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就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袁姗姗曾在一个公开课上讲道自己被网友抨击“滚出娱乐圈”的经历。

她说:

“2013年确实挺让人操心的,从春天到夏天,都没有平静过,一开始我也有些懊恼,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我既没有不劳而获,也没有做伤天害理的事,为什么让我‘滚’?”

而这起舆论暴力的背后,仅仅是因为部分网友认为袁姗姗在古装剧中扮相丑、演技差。

8.13天津火灾时乔任梁曾在微博上的发言:

“不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只为津、发达的网络、万能的微博、请人肉出那些英雄们、记住他们的模样、帮助他们的家属、共度当下的难关、因为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因为遣词造句的不妥,遭到网友大量的攻击、批评:

“你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你的智商真感人,不会说话就别说话”

......

明明是好心,却被批得体无完肤。

网络暴力就像是一个不定时炸弹,你不知道它会在何时何地因为什么原因爆发。

不管你是因为身体不舒服而拒绝让座的上班族,还是对明星提出抄袭自己作品质疑的作者,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防不胜防。

街上老奶奶在一辆车面前倒地不起,就是司机撞人还想推脱?

公交车上没有给老人让座,就是年轻人不懂得尊老爱幼?

穿着清凉,打扮亮眼,就活该在地铁上被色狼骚扰?

......

网络暴力的可怕之处,在于其无时无刻无理由。

当人们的思考被情绪裹挟,一个简单粗暴的推断就能收获一大帮人的跟风。理性丧失了阵地,取而代之的是来势汹涌的暴戾之气。

而这种暴戾的浪潮,可以在某个瞬间,吞没掉一个毫无准备的人。

02

你不是被一部分人孤立,你是被这个世界孤立

被别人孤立是什么感受?

从小到大,我们应该都有过孤立别人或被别人孤立的经历。

一个班里,似乎总有那么一两个被所有同学拿来开玩笑的胖子,所有人都欺负她,打算自杀,结果班里的男生嘲笑她说:“你这么丑,还有脸死?”

曾在知乎上看到一个人说,一个6人间宿舍,另外5个人建了个群,每天晚上她们躺在床上笑,才知道只有自己一个人没在那个群里。

孤立他人其实是一种社会拒绝,指的是将某个人故意排斥在某一社会关系或社会交往之外。

当我们被孤立时,那种痛苦是真切存在的:

“对于我们的大脑而言,心碎的感觉和摔断胳膊没什么分别。”

对于被孤立的人而言,孤立本身就是一种惩罚,这种惩罚也许比身体上的伤害还要疼痛。

被一部分人孤立都让人万念俱灰,更何况被整个社会孤立?

梅根是一位13岁体重超重的胖姑娘,但是她会在自己的网络账户中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后来,梅根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叫乔西的男生(实际是一个邻家阿姨恶意的捉弄),乔西夸赞梅根很漂亮。

然而六周之后,乔西却突然变脸,骂梅根“卑鄙”,很快,很多人也加入了这个队伍,纷纷私信骂梅根“肥婆”、“娼妓”。

一开始,13岁的梅根还用自己能想到的最恶毒的语言骂回去,然而,随之而来的是更恶毒更汹涌的咒骂铺天盖地。

“妈妈,这些人太恐怖了!”

一次打电话时,她对着话筒抽泣着跟母亲说。打完电话后一个小时,这位13岁的小姑娘就跑进卧室在壁橱的横梁上用皮带自缢身亡。

在遭到了巨大的污辱后,梅根完全绝望了。

网络暴力就是一场社会霸凌。

每个人的咒骂就像是一把把利箭,把受害者的心灵扎成靶子,让人心碎到绝望,甚至以死来解脱。

03

被人肉的时候,你被人扒得干干净净

人肉是现代社会最残酷的刑罚。

凌迟是将人的身体切成3357片,而人肉是把一个人的内心、尊严千刀万剐。

这个世界上,原本只有监狱里的罪犯没有隐私权,现在还多了一种人,就是被人肉的人。

在互联网日益发展的今天,网络舆论的力量日渐凸显,它有推动事物发展的力量,同样,也有摧毁一个人的力量。

一些知名的微博大号,利用其巨大的舆论影响力,私自挂出别人的相片、微博账号,让网友把其人肉出来,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你的一时泄愤,可能就到了另一个人的悲剧。

一旦你被人肉出来,你的住址、家庭情况、工作单位、从小到大的经历都会被扒出来,走到哪里都会被别人指指点点。

这种感觉,不亚于在公众场合被人扒掉衣服,浑身赤裸裸的感觉一样。

被人肉的当事人往往会感到羞耻感,认为自己毫无价值,从而产生一系列的沮丧、自卑、自我贬损、自我怀疑、绝望等。

手机被伴侣偷看你会感到愤怒,这只是手机的隐私被一个人侵犯的感觉。

当你所有的隐私都血淋淋地剖开展现在所有人面前时,这种感觉,或许会让人觉得死也许更加容易面对。

04

没有人在乎真相,你只能闭嘴

被群起而攻之的那个人,有可能是无辜的。

但似乎很少会有人想要了解真相,大多数人是凭借着表面的证据,站在道德制高点恣意批评别人。

《狩猎》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刚刚和妻子离婚的卢卡斯在一家托儿所工作,心地善良个性温和的他很快就受到了同事和孩子们的喜爱。其中,一个名叫卡拉的早熟女孩对卢卡斯尤为的亲近。

面对女孩幼稚而单纯的示好,卢卡斯只能婉转的拒绝,然而想不到女孩儿竟然对大人撒谎说卢卡斯在私下里会摸她身体。

渐渐地,整个小镇都在传言卢卡斯猥亵小女孩,甚至,说卢卡斯还猥亵过幼儿园的其它小孩.......

因为一个小女孩的谎言,卢卡斯被吊销教师资格证,面临被起诉的情况,不仅如此,整个小镇的人开始以一种鄙视、异样的眼光看他,去超市被驱逐、半夜家里的窗户被人拿着石头砸到......

事情开始变得失控,当卡拉的父母知道女儿说谎的真相时,出于舆论压力和保护女儿的心理,并没有说出真相,卢卡斯只能活在污名之中。

直到事情过去很多年以后,当卢卡斯和卡拉一家和好,出去狩猎时,一声枪响,卢卡斯倒在血泊之中.......

这是一个善良教师因为小孩的一句谎言被毁掉的整个人生。

你以为这只是一部电影?现实生活中,迈克尔杰克逊难道不是活生生的例子?

当整个世界都在冤枉你,你想大声说出没人听,你想辩解只会招到更强烈的辱骂。

没有人在乎真相,大家只是借着这个事件发泄着自己的情绪。

替罪羊效应是指因某事物而引起的强烈情绪和冲动不能直接发泄到这个对象上去,就转而移到另一个对象上去了。

群体的匿名性使每个人有了随意说话却不用负责的权利,即便现实生活中你是一个温文尔雅、条理清晰的人,在网络中,你也可以变身为随意辱骂、指责的暴徒。

而网络暴力的受害者,就是整个社会不满情绪的替罪羊,人们关心的不是你是不是冤枉的,而是骂得爽不爽。

——写在最后——

网络暴力对于每个受害者而言,都很可能是毁灭性的。

网络暴力发生的随机性和无理由、网络暴力下痛苦的孤立感、被人肉后难熬的羞耻感以及语言攻击下无法解释和反抗的压力,都在一步步地毁灭每个受害者。

你不是网络暴力的受害者,所以你事不关己,当有一天你成为受害者时,也不会有一个人出声。

在此,我们不要求每个人都能为抵抗网络暴力发声,但至少我们可以不当键盘侠,少一份暴力,或许能少伤害一个生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