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案例分析>>正文

恋物癖是怎么产生的?
2016-08-09 10:52  
[字号: ]


是否听过这样的新闻:晾晒的内衣物莫名消失?或者这就发生在你的身边。这时,你想到了“变态”这个词,那你是否还想到了“恋物癖”呢?在临床上,恋物癖的病因并不明确,但是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可能的引发原因:

偶然事件的影响:大部分患者恋物癖行为的产生,最初是与某种偶然事件联系在一起的,但经过几次反复后,成为一种病态的条件反射。有时只要一次深刻的印象也可造成心理上的固定阴影,这类情况多是在青春期出现。

如某男青年,一次在地上躺着时,一位风韵十足的女性将一只脚放在他身上,这一偶然的动作竟激发起他的性欲,后来此男子成为一个终身的恋足癖者。

青春期的心理问题:许多患者的恋物癖行为与青春期的社会文化环境影响和性经历有关。

在初、高中阶段,男女接触较少,特别是在初中阶段,男女生连话都很少讲,这样便使得一些青少年将自身的性冲动转向一些异性的象征物。尽管起初他们是偶然得到异性物品的,性兴奋也是偶然引起的,但是经过几次反复便成为一种习惯。

性心理发育异常:恋物癖患者一般都有性心理发育异常的特点,其中有些患者性格内向,在两性关系中往往扮演不成功的男性角色,由此产生的内心冲突引起强烈的焦虑,进而通过心理防御机制,将性冲动目标转移到女性用品上;还有一些患者在潜意识中对自己的生殖器及其功能感到忧虑,从而促使其去寻求较安全、较容易获得的性行为对象,进而把异性的贴身物品、饰物或身体的某一部分当作性器官的替代品,以缓解内心的不安。

另外,性知识缺乏、好奇和意识方面的某些问题也是形成恋物癖的原因。

对于恋物癖来说,通常归纳为性心理幼稚的表现,这种心理可能导致其出现不良的社会认知,给家人和社会带来许多不良的影响以及后续的不可预知的危害。在青少年时期,父母和老师应该对其正确的引导,如果发现一些不正常的表现应该积极进行心理纠正,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