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案例分析>>正文

心理咨询是一场隐形的思维博弈 原创[郭永林]
2017-03-13 11:37  
[字号: ]

案例原型为作者去年的一个个案:求助者是一位40来岁的军队干部,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面临着自主择业和计划安置两条选择。据求助者自述,就是这一选择,已经引起了半个多月的焦虑和神经衰弱。妻子和父母希望自己计划安置,进入政府机关单位当个官,不仅体面而且办事方便;而首长和战友劝自己自主择业,在充满着竞争和挑战的商海里,再度扬帆起航,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己既渴望权力,又担心自己成为权力的俘虏,在权力、金钱的诱惑下锒铛入狱;同时自己又渴望自由,但又担心自主择业失败后,人生没落,辛辛苦苦得到的地位、荣誉、财富等,瞬间归零。

一、识别求助者的不合理认知

点通疗法从欲望、认知、情绪三者的关系入手,来探索求助者的症因。在本案例中,求助者的欲望是:(1)想当官,但不想因为当官被抓;(2)想自由,但不想因自由失去地位和财富。这些欲望导致求助者的认知是:当官必被抓、创业必失败。

咨询师能否洞察这些错误认知是关键。在现场演练的咨询师,来自于不同的流派,有些采取放松训练、催眠和自由联想等技术,希望能挖掘出求助者的潜意识。但非常遗憾的是,除了给求助者贴上自由、权利、温暖等标签外,似乎咨询师的认知也被求助者同化了。他们同样认为两种选择属于趋避冲突。

二、转化趋避冲突为双趋冲突

趋避冲突是一种对含有吸引与排斥两种力量的同一目标予以选择时所发生的心理冲突。在上述案例中,求助者想当官又怕被抓,想创业又怕失败就是如此。

点通疗法提供了一个思维方法,它引导咨询师去理清认知和现实的关系,咨询师可以发现在现实中,很多当官的并没有被抓,很多创业的也没有失败。也就是说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这个时候,就变成了双趋式冲突。双趋式冲突是面临两种同样强烈的愿望而只能选择某一种时的动机冲突。

三、咨询师除了帮助做选择还能做什么

在实战演练中,很多咨询师急于帮助求助者做出选择,而且求助者也强烈要求咨询师帮忙做选择,并且说“我相信你,你见多识广,帮我参考一下吧”。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咨询师往往忘掉了自己的身份,自恋式幻想自己是救世主或者预言家。

双趋式冲突在于求助者过高的欲望,他们虽然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但是无法做到。

咨询师可以采取降欲法来使求助者摆脱焦虑,比如该案例中,在得知自主择业有8000元/月的“退休工资”后,咨询师采用低比法来降低欲望,“你即使自主择业后待在家里,也比我一个月拿的多,我羡慕的很呢”。

咨询师也可以让求助者学会适度拖延、延迟选择。选择就意味着痛苦,因为选择了一种意味着放弃了其它所有的可能。很多的人拖延、不愿意做出选择实际上是降低消耗自己的意志力,告诉求助者,或者随着转业的时间来临,你会对选择有更加清晰的判断。

咨询师还可以让求助者“践欲”,无论是自主择业还是计划安置,求助者可以事先走出去调查一番,看看以往战友的选择和情况,甚至在他们的单位实习一段时间,具体了解一下。

四、识别求助者的谎言

在咨访过程中,曾经出现如下的对话:

咨询师:请问您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求助者:非常多,我喜欢下棋、跳舞、音乐、健身等等。

咨询师:有没有考虑把你的兴趣变成职业呢?

求助者:不行,我的这些兴趣都无法实现自己的价值,赚不到钱也没有社会地位。

咨询师:沉默……

上述对话中,咨询师沉默的原因是没有及时识别出求助者的谎言,这些谎言被求助者的虚荣所掩饰,甚至连他自己也无法察觉。其实,求助者所谓的兴趣根本称不上兴趣,如果真正有兴趣,他会觉得有价值,值得一生去奋斗,也不会出现焦虑和空虚感。

同时,咨询师可以初步判断求助者的能力方面相对较窄,“能力”的培养能力相对较弱,虽然求助者在其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整体来看,他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升。告诉他,能力提升了,无论哪种选择,都不会让他觉得纠结。

五、应对求助者的阻抗

在上述的演练中,出现过这样的情景和对话:

咨询师:你觉得自由、温暖、权利哪个是你最希望得到的?

求助者:都想得到。

咨询师:如果给他们排序呢?

求助者:没有顺序(同时伴随着烦躁、吧嘴等行为动作)。

咨询师:(继续追问……)

在上述过程中,求助者已经明显出现了对咨询师的阻抗,咨询师为了继续下去,忽略了求助者的感受,试图用自己既定的程序来完成咨询过程。这种缘木求鱼的做法往往于事无补。

如何处理这种阻抗,我想咨询师必须回归尊重、真诚的态度,不妨尝试双方节奏慢一点,或者自我暴露来挽回局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