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案例分析>>正文

失恋后给我们带来的伤痛要如何平复?
2015-05-12 15:14  
[字号: ]

小洁曾经有一个相恋5年的男朋友,5年前,小洁和男友在同学的婚礼上见面,彼此一见倾心,之后很快陷入热恋之中,相恋2年后,男友为了寻求更多事业上的发展,在征得小洁的同意下,去了国外继续留学深造。小洁好不容易等男友完成了3年的学业,满心期盼着男友回国后,能够一起步入婚姻的殿堂。没想到男友回国后不久,就以双方异地恋多年,已经没有当初的感觉为由,向小洁提出了分手,并在分手后不久,就新交了女朋友。分手后,小洁悲痛欲绝,她用了5年的青春年华换来了男友的背叛和离开。她尝试过到男友的家庭、单位去闹,去吵,甚至以自杀来威胁男友回心转意,但是做了一切的努力和尝试后,小洁发现,男友依然无动于衷,非常冷漠的对待她。在绝望、无助的情况下,来到了‍心理咨询室向我求助。

我给小洁的建议是:不要比较分手前后他的态度,因为没有意义。不要怀疑他的决定,因为他已经决定了。不要尝试挽回,因为不值得挽回。不要回想甜蜜往事,因为只会让自己更痛苦。不要担心你错过他将是你人生最恐怖的事,他都不怕错过你,你怕什么?不要害怕你即将陷入无爱的一生,因为那不可能。

不要因为一个人抛弃了你而无限放大他的价值,无限夸大你的爱情,不要自哀自怜,如果你确信你受到了侮辱,那就要愤怒,因为愤怒有力量,而哀怜没有。

尽量安抚你失恋后的心情,只有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才是对对方最大的惩戒。没有人能真正的帮到你,在向别人倾诉后,不管用什么方法,都要让自己‍失恋后的心情好起来,要善待自己.

尽可能的忘记,忘记那些不堪的事,忘记那些丑陋的事。

你知道,忘记和不曾察觉的事,几乎就等于从未发生。然后再记住。记住那些即使我们努力去遗忘,但是仍旧像阳光的碎片一样细细的落下来,仍旧让我们感觉到暖意的东西。我一直相信,那些东西仍旧是珍贵的,也是我们唯一的礼物。

在我看来,失恋后的心情有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相信,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会寻找各种证据证明爱情依旧存在,虽然你趴伏在地上,最终抓的满把的都是旧日爱情蜕掉的躯壳。第二个阶段是愤怒,是中伤,是让自己尽力地去恨那个人,遍得他所有昔日和今日都是你爱的品质。第三个阶段是挽回、哀求,你放下了自尊放手一搏,你发觉失去他的痛苦超过了你牢牢守护的尊严,你心存侥幸,满怀希望。第四个阶段是你愤世嫉俗,对过去爱情的信仰不屑一顾,你积极地寻找替代品,急于想和一个陌生人恋爱,以证明自己痊愈。然后……平静下来,继续生活,再爱上下一个人。

失恋者在初期最常见的反应是丧失信心、自怨自艾、愤愤不平,觉得无脸见人,或自甘堕落、逃避现实。这些举动,只是使对方更加得意忘形,对自己没有丝毫的利益。失恋后更应该自立自强,只有活得比以前好,努力地过好自己的日子,才对得起自己。失恋后虽然可能会被一些人围绕分手原因而问得非常的尴尬,也许也会加剧伤心的程度。但是,如果失恋后仍然装作“我与爱人正在热恋”,那么这种心理就有一种病态了。所以,不要怕被别人知道你的失恋,遇到追根究底的人时,你可以大方地表达你的伤心,让他不要追问。不要放弃对爱情新的追求,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把自己封闭起来。一次的失败不能代表全部,相信上一次是有缘无分,而下一个就可能是可以一直陪在你身边的人。当然不能刚刚失恋就带有情绪的去寻找下一个目标,那样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一种伤害。等到自己完全放开了,那就可以尝试下一份爱情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