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案例分析>>正文

踩踏事件的发生后,四类人需心理干预
2015-03-24 15:22  
[字号: ]

踩踏事件的发生,会对受害者、受害者家属以及旁观者造成心理创伤。社会、家人和专业人士的介入和帮助,对他们的心理有着积极影响。

伤者需要亲人的支持和陪伴。接近伤者的人不要过多进行言语安慰,而要让对方主动将内心的恐惧说出来,才能逐步找回安全感。不少家属觉得伤者需要多补补,压压惊,但澳大利亚的研究发现,吃太多油腻食物会让情绪变差。

死伤者家属需要专业心理支持。亲人受伤甚至离世,对家属的影响更加严重且久远。事件刚刚发生,家属不愿相信悲剧的发生。此次事件中,不少家属情绪激动就是出于这个原因。在事故发生的一两周内,要有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介入,让他们将内心的恶劣情绪表达出来。亲朋好友要给予充足的支持,帮他们建立起社会支持系统。

亲历者要放下心理包袱。眼看着亲人、朋友、陌生人在身边倒下,自己却无能为力,亲历者除了恐惧和惊吓外,还可能生出内疚感,家人要给予更多关怀,让他们表达出内心的情绪。对于可能踩到别人的亲历者,亲友要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明白这不是自己的错。

救援人员需要相互关注。面对血腥的救援场面,救援和医护人员可能会产生抗拒感和恐惧感。由于身份原因,他们不能表达内心的脆弱,而且公众的注意力也很少放在他们身上。因而,适当休息和彼此关注对救援人员很重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