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案例分析>>正文

【张丽萍】互动问答:人际交往,堵在心里的墙
2014-11-20 16:23  
[字号: ]

 

 

 

 

原创:爱灵心理咨询张丽萍

网友问:

从小到大,我的人缘都很一般,所以在与人交往方面我都比较自卑。现在的我已经21岁了,但是在与人交往的时候我总觉得心里有什么东西阻碍我,让我难以在别人面前做真实的自己,在与人交流交往的时候,总感觉自己心里好像有一堵墙,将我自己与别人隔绝开来了,总觉得彼此之间有隔阂(即便是跟经常一起的伙伴也一样),但其实我们并没有吵架什么的。而且在交往时我会觉得心里很不自然,觉得心里与别人总有隔阂,看不懂别人的想法,也很害怕自己说话会伤害到别人。

现在我真的很苦恼,我渴望自己能在心里放下这种隔阂,我想自己能像别人一样敞开心扉地交往,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每次与别人交流的时候觉得心里有堵墙,害怕与人交往。

咨询师张丽萍答:

你的问题使我想起了英国著名心理医生唐纳德温尼科特的一句话“隐藏起来是一种快乐,不被发现则是一场灾难”。“感觉自己心里有一堵墙,将我自己与别人隔绝开来,难以在别人面前做真实的自己”,这些感觉勾勒出了你的心理状态,是你主动将自己与他人隔绝开来,免于被发现的。但是,因为你在此提出这个问题,也彰显了“不被发现则是一场灾难”的痛苦。

这是一种矛盾的现实痛苦。一方面,你希望能够自由表达自己、被别人关注和看到,另一方面,你又对此感到害怕。

所以,回归到问题本身。为什么你要在心里树起一堵墙,将自己与别人隔绝起来。从问题探索下去,印象中,你是何时开始害怕自由地表达自己、真实地做自己呢?

或许,回答这个问题很困难。没错,你会找到很多很多的事例。或许你在上初中或高中的时候,有一天,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件事,令你觉得丢脸,无法在同伴面前抬起头来,从此,你会更加害怕去表达自己。因为,这样会令自己感到羞耻。

“羞耻”一词来源于印欧语系skam一词,是“隐藏”的意思。亚当和夏娃吃智慧树上的果子后,便有了自我意识,发现自己全身赤裸,那时,他们便有了羞耻感,用无花果树的叶子遮盖自己。他们之所以感到羞耻,部分原因是,他们害怕因违背上帝的旨意而受惩罚。潜在的羞耻感是普遍存在的,这也是我们人类的一种内在基因。

是的,羞耻感,这是一种情绪反应。它是什么时候开始埋藏在你的心里,什么时候开始自然发酵并且有点不受控制的呢?

回溯到生命的早期。你是如何被关注到和被看到的?你能够看到一个一直关注着你和看着你的人吗?在温暖的注视里,你可以恣意挥舞着自己的小拳头,伸着自己的小脚丫努力地蹬,从而,在那个温暖的眼神里看到你自己吗?慢慢地,你长大一点了,你可以更确定,自己就是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自己。无论何时,你都可以找到那个在那里的、稳定如一的眼神,即使她有时不在,你也能够相信她会再出现。之后,慢慢地,像她对待你一样,你也能够生长出一个自己,无论在任何情况下,稳定地、温暖地培植自我的感觉和信念。

如果不是一直那么确信呢?某个时间,那种温暖的注视忽然不再现。或者反复,或者无常,让你觉得你不够好。此时,你感到恐惧,你无法直接表达你的想法,你只能让自己更好一些。当你做不到的时候,攻击自己的无能可能让你觉得更好受些。当然,这也伴随着无法自由地表达自己。

这就是那颗种子。让你隐藏起来,寻找一些快乐,在一定范围内不被人看到。但是,你当然不希望完全不被人看到。人始终需要相互的情感滋养。尽管身体长大了,生理的表象不同,但是,情感表达和接收的本质是相同的。

要解开这个扣,始终要从情感的表达和接收开始。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和关系,能够使你能够相对自由地去感受自己的表达,去体验自己的情感状态,并在其中,修正过去曾经扭曲了的一些内在体验 ---- 你自由表达,也可以被看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