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心理知识>>正文

真正的快乐用钱买不到?错!看你怎么买
2017-08-15 10:33  
[字号: ]

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

“真正的快乐,用钱是买不到的。”

很耳熟对不对?听起来很有道理对不对?但这话很不靠谱啊!

心理学家用大数据和研究成果告诉你:真正的快乐,不怕用钱买不到,怕只怕这个钱你不会花。

-01-

在何处花钱可以买来快乐?

让我们先从几个消费选择开始今天的话题。

精选君在这里列出了一些常见的消费行为,你觉得哪些能够为你买来更多的快乐呢?

  1. 在酒吧买瓶酒坐一个小时,和周围的人一起热闹热闹

  2. 在书店买杯咖啡坐下来安安静静看一本书

  3. 周末偷偷懒,家里大扫除不交给自己,花钱找个保洁员上门服务

  4. 关注红十字会这样的慈善爱心机构,给世界上需要帮助的人捐一笔钱

大家不妨思考一下平时自己的消费习惯。什么样的支出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这些价值中,是否又有幸福和快乐的因子呢?

看完下面心理学家的分析,我们来揭晓问题的答案。

-02-

性格才是你为快乐投资的靠谱标尺

英国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的研究者们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猜想:快乐指数和花钱的多少并没有直接关系,而更关乎花钱的方式。

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剑桥大学心理学教授Sandra Matz和商学院教授Joe Gladstone、David Stillwell组成了研究小组。

他们邀请625位社会人士参与了一项实验:

  • 研究者们联系了实验参与者的常用银行,调取了所有人过去6个月之内将近7万6千笔银行交易记录,分析他们购买的物品、服务和消费习惯

  • 这625个人都进行了心理测试,评估他们的性格(personality)和快乐指数(level of happiness)

经过严谨的数据分析,研究者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那些觉得自己的生活充满快乐的人,他们花钱换来的物品和体验,都和他们的性格特点非常匹配。

而且哦,在和自己性格相配的地方花钱越多,生活满意度(level of satisfaction)也就越高。

“我们在研究花钱和快乐的关系时,比起一个人的总收入或是总花销这两个没用的数字,显然更应该观察大家的消费方式是否契合自身的性格特点,”剑桥大学心理学家如是说。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要问了:剑桥的大咖们是用什么来测试性格的呢?

精选君来告诉你:心理学中对性格的评估已经有不少应用广泛的测试系统,其中最有名的系统之一就是“大五理论”(Big 5 Personality Theory)。

根据大五理论,所有人的性格都可以在五个固定的维度上衡量。今天精选君就为大家介绍其中一个:外倾性(extraversion)。

外倾性高的人偏于外向,为人热情、善于社交、办事果断、思维活跃、生活乐观、也喜爱冒险。外倾性低的人则偏于内向,和前面提到的那些特质正好相反。

剑桥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

  • 外倾性高的人,当他们在一些娱乐项目(entertainment,比如去影院看电影、唱K)和外出旅游上花钱时,收获的快乐更多。

  • 反之,偏于内向的人,当他们花更多钱在居家保险(home insurance)和个税会计师上(accountants' fees),收获的快乐才会更多。

这样就完了吗?不科学不科学,这顶多只能证明消费习惯、性格和快乐程度之间彼此有关联,并不能证明按性格消费可以保证收获更多快乐啊。

别急,剑桥人还有后招!他们随后又找来一群实验参与者,在完成性格测试后,有一半人领到了一张书店免费看书+咖啡享用券,另一半人则领到了一张酒吧畅饮招待券。

等到书店也逛完了,酒吧也泡够了,这些人又回到剑桥的心理实验室,测量内心的快乐程度。

结果可能大家已经猜到了:

  • 那些拿着招待券去泡吧的人中,外向的人比内向的人要快乐许多

  • 那些拿着招待券去书店看书喝咖啡的人中,内向的人比外向的人要快乐许多

“在和自己性格相符的地方花钱,你会收获更多快乐。”

好吧,可是我就是懒得出门,书店也好,酒吧也罢,对我都没什么吸引力。咋整呢?

-03-

谁还没个想偷懒的时候?

花钱买点free time

来自哈佛大学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研究者们发现:

哪怕只是花钱让别人帮自己做点事、为自己买些空闲时间,也会让快乐指数节节攀升。就像请保姆帮忙大扫除、带孩子一样,简单粗暴,但也的确有效。

来自美国、加拿大、丹麦、荷兰等国逾六千人参与了这项研究。在调查问卷上,他们回答了下面两个问题:

  • “你们每个月大概花多少钱来给自己争取更多空余时间?”

  • “你们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况满意吗?”

实验结果很有意思:越肯花钱为自己买来更多空余时间的人,对自己的生活质量越是感到满意。

那么,同样的问题又来了:“关系”有很多种,这两者之间可能只是存在某种关联,并非因果。谁能保证:花钱去买时间就一定能为我们创造快乐?

还真能。

研究者们进行了一项跟踪实验。他们随机邀请了60位参与者,在两个周末,分别给他们$80美金,要求很简单:

  • 第一周,你们花$40,雇别人为自己做事、为自己买来更多空余时间

  • 第二周,你们同样花掉$40,但这一次是为自己买一些物品

结果呢?这60个人第一周的快乐指数大大超过第二周。

即便如此,一项问卷调查表明:再有钱的千万富翁也只有一半的人愿意花钱去买时间。至于普通的工薪阶层,愿意这么做的人就更少了,只有2%。

但是!研究人员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花钱买时间可以创造快乐这一点,和人们的收入水平无关。

研究人员指出:“我们原本以为,花钱买时间只能给有钱人带来快乐,可结果表明,只要你不是已经穷困潦倒、衣食不保,这对谁来说都是一样的。”

好了好了,说了这么多,匹配性格也好、争取更多时间也好,说到底都是为了自己吧…… 我要是在别人身上花钱,也会让自己开心起来吗?

继续往下读,精选君来告诉你。

-04-

为他人献爱心

这个可以有,但爱要有回应

地震、火灾、恐怖袭击…… 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无论是现场还是远方,都是这个世界给我们的考验。

在灾难中深受创伤的人需要我们慷慨解囊,而捐钱就是我们向灾民伸出援手最直接的方式之一。

如果说我们为灾民捐赠财物多多少少可以帮到他们,那这些花销对我们自身而言是否也有助益呢?

英文中有句俗语:“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这句话是在说,吃苹果对身体好:“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现在,心理学家对这句话做了个小小的改动:“A donation(捐赠)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是的,你没看错,捐赠行为也对捐赠者自身的健康有益处哦!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曾发表过一次心理实验报道:捐赠实验参与者在捐赠钱财的同时,高血压也显著降低。

那么,除了身理健康,心理上的快乐和满足感呢?

呃…… 这个就没那么简单了,因为不是你一个人捐了钱就可以做到的。

来自世界级顶尖高校(包括哈佛和沃顿商学院)的研究者们发现:捐赠者如果能得知自己捐赠的财物是如何切实为灾民带来帮助、具体产生了哪些实质性的帮扶效果,捐赠行为才能带来快乐和满足感。

精选君呼吁慈善机构(例如红十字会)即时向社会公开所募集钱财的使用状况。同时也建议大家,在捐赠钱财的同时,主动关注慈善机构对募捐结果、救灾渠道和具体方式的公示。

在得知自己为他人真正带去帮助的同时,我们自己的内心也会滋生温暖。

写在最后

好啦,今天的『心理0时差』就到这里。

“诶诶诶?你不是说好要揭晓答案的吗?到底怎么花钱才能买来快乐啊?”

精选君说:“其实我们早就已经在字里行间揭晓答案啦~”

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烟火,所以属于你的快乐消费法也注定与人不同。

找准自己的性格特点;为自己争取更多的闲暇时间;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不仅仅关注捐赠数额大小、更关注受赠者的生活……

做到这些,相信无论是你,还是你身边的人,都能收获更为丰盛的人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