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信息快报>>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心理中心、附院心理科心理危机干预组工作成效
2020-03-03 11:46 王艺明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控制我省确诊及疑似的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及学生、广大群众可能出现的紧张、焦虑、恐惧、不安等不良情绪,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在省卫健委统一安排部署下,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组,以精准干预心理危机,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

在院领导的具体安排下,作为心理危机干预组主要力量的心理科及时召开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干预专题会,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应急预案。在心理科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快速反应,积极应对,认真落实省卫建委及附院的要求,最大限度的帮助疫情对患者、医务人员、学生、群众引发的焦虑、抑郁、恐惧、担心、失眠及严重精神障碍等心理应激反应。根据具体目标人群的不同,采用分级分类形式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通过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一. 通过媒体及时对过度心理应激反应进行干预

   通过电视媒体,针对新冠肺炎病人、家属、亲戚朋友及学生、群众在心理上可能出现的焦虑、抑郁、恐惧、害怕、失眠及严重的精神障碍等心理问题进行了详释并给出具体的放松疗法等。

         

二.现场心理危机干预

心理科先后派出医生、护士支援与疫情较为密切的发热门诊、内科ICU等部门,对发热门诊病人和一线医护人员及相关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另外,还派出心理医生随援鄂医疗队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及疏导工作、帮助医务人员及患者增强抗击新冠肺炎的信心。

         

三.开通热线电话进行危机干预

通过移动、电信通讯平台面向社会公众发布我科24小时心理热线电话(18286059895),为大众提供心理援助以及疫情相关咨询。目前,心理科已累计接听热线电话2525人次,最大程度的降低了心理应激相关危机事件的发生。此外,还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对全体负责热线电话人员(8人)进行线上培训,保证了接线人员的危机干预技能。

         

四.通过微信平台进行危机干预

心理科还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二维码进行心理量表测试,为全省范围内医务人员及家属、群众以及大学生提供心理在线测评服务,每天根据量表测评结果,对可能存在的焦虑、抑郁情绪的人员进行回访,主动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目前已累计完成心理评估4142人次,成功使用电话或QQ回访371人次。对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的紧张及抑郁情绪;缓解群众恐惧、焦虑、抑郁情绪;缓解在家等候复学的大学生的焦虑、紧张、不安情绪起带到了有效的防控作用。

         

五.通过电话进行随访

心理科积极对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和出院后隔离患者进行动态观察,目前,已电话随访患者122例,对有恐惧、焦虑、抑郁情绪的患者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为其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及时提供心理支持与人文关怀。

随着一系列心理干预危机措施的实施,公众因为疫情所致的恐惧、焦虑、抑郁情绪已明显减轻,公众的焦点已从疫情前期的恐惧、焦虑和疑病的不良情绪转向了对疫情相关政策、疫情导致的封路情况及复产、复工办法的关注,大大地提高了公众的应急抗压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目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疫情尚未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还将持续开展。随着疫情的变化,心理科将针对不同重点目标人群,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