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信息快报>>正文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心理讲座
2019-11-10 21:46 杨海峰 
[字号: ]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能力, 11 7下午6,由贵州医科大学心理健康协会举办的心理健康讲座在教室X4305开展,本次心理讲座的主讲人是李雪萍老师,参会的有心理中心陈玉莲老师,心协全体成员以及2018级、2019级各班心理委员,以及学生代表共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秉承“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主题,李老师向我们阐明我们如何去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当处于不同身份时,是否清楚自己是何角色,是否合理地充当,又是否在不同角色中因不合理充当而遇到诸多烦恼呢……

首先由李老师提问“心理委员会遇到哪些问题?”,同学们踊跃发言表明自己的观点,说到他人对此工作不理解,自己对此职位的看法和意见。老师用着幽默的语言、犀利的观点、独到的见解,为他们答疑解惑,解开他们的心结。然后老师从角色、期待、赞美、需要、自律五个方面展开。

李老师提及在父母眼中,我们所担任的角色,他们对我们的期待和我们期待的父母,当我们的诉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感受到现实与理想、现实与期待有所差距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去面对它,自己该做些什么来弥补这种差距。

当我们从家庭角色转变为学校角色,角色的改变,如何去影响我们和其他人的沟通与交流。之后老师组织同学们一块儿玩游戏,需要自己寻找身边的人进行组队交流,来促进人际关系的融洽,要求我们把握这些不可或缺的机会,努力去做。当人与人相处时,赞美、互动、鼓励、喝彩、倾听、理解……这些都是我们得学会的技能,有效的语言、赞美的艺术、有责任感的说服、把角色带入,这是得从生活中、社会中慢慢学习。


最后李老师还提到我们生活中需要面对的四件事:一件想做就可以做的事、一件不想做就不做的事、一件不想做必须得做的事、一件想做又做不了的事。当面对这事情时,我们得把需要我们做的事转化为自己责任,把自己想做的事努力去做,本次讲座在一阵阵掌声中拉下帷幕。讲座持续了2个小时,座无虚席,李老师通过列举丰富的案例,让晦涩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

讲座结束后,发放了《恋爱心理》、《学习心理》、《心理测试》、《贵医大学生心理健康报》等心理健康宣传资料。

此次讲座旨在通过让同学们重新认识自己的角色,很好地充当自己的角色,在不同场合,不同环境下清楚自己所承担的使命与担当,更能有效提高自我的心理素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