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信息快报>>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开展心理辅导技能培训
2019-11-03 14:11 杨海峰 
[字号: ]

为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以下简称心协)朋辈心理辅导能力,提高自助助人能力,1031日晚上6:00-8:00,在心协会议室举办了心理辅导技能培训会。本次培训对象主要是心协朋辈心理辅导部全体成员,心协其他部门和“温心之声”心理热线志愿者的部分成员,由心理中心陈玉莲老师主讲。




首先由陈老师带领大家玩了两个心理小游戏,让同学们放下心理负担,建立起与老师之间“我和你”的关系,使同学、老师之间没什么顾忌,能够进行更好的交流引导,接下来老师提到心理疗法的几种类型,其中包括以来访者为中心疗法、认知行为疗法(CBT)、精神分析疗法、行为疗法,并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各种疗法的特征和适用性。接着老师提到由心理咨询师与来访者之间从关系到联盟的建立,其中最主要的是倾听技巧,那就需要专注、支持、非语言信息、客观、中立等多种积极态度疏导来咨询者,其中也需要技巧来辅助引导,提问鼓励、解释澄清、内容反应、情感反应、共情、真诚。


针对情感方面的,老师提到自我成长,由老师给出情感互动,反思问题,提出“我是谁”邀请同学们一块参与这个环节,同学们都认真思考了给出了十个答案。同学们需要学会觉察情绪、想法、行为、自我探索,学会接纳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在情感方面学会沟通,学会解决问题的技巧,学会维护关系的技巧,并学会自我保护。最后老师分享了个别案例,同学们也提出了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老师和同学们一同来解决处理这些问题。

 

 

本次培训让我们了解到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两者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为了更好帮助到别人,需要我们每一个心协工作者不断努力、不断进步,提高自己对心理健康知识和技术的关注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