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咨询预约>>咨询须知>>正文

个体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咨询
2023-09-13 15:03  
[字号: ]

个体心理咨询是心理咨询最常见的形式,一般意义上的心理咨询就是指个体心理咨询。一对一的面谈咨询是最主要的方式,也可以通过电话、信件或互联网等其他途径来进行。个体咨询的优点:一方面保密性好,来访者一般顾虑较少,可以无保留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思想,倾吐内心的秘密;另一方面针对性强,咨询师能够准确地了解和分析来访者的心态,并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

团体咨询,亦称集体咨询、小组咨询,是相对于个体咨询而言的。指的是将具有同类问题的来访者组成小组或较大的团体,进行共同讨论、指导或矫治。团体咨询的产生基于这样一种背景,即实际生活中,人类的许多适应或不适应、心理健康或障碍往往起源、发展、转变于人际关系中。因而,咨询师可以帮助来访者在团体中发现他在社会中带给自己困扰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方式,进行通过团体人际交互作用的方式,来促进个体的自我调整和自我发展。

团体咨询有许多优点:首先,团体咨询是一种多向性的交流,当事人看到其他人有着与自己类似的痛苦时,可以提高自我认识、互相慰藉、获得接纳,当看到别人的进步时,可以相互支持、以人为镜、模仿学习;其次,团体咨询效率高、咨询成本低,对某些个体问题的解决效果明显优于个别咨询。例如,对帮助那些具有害羞、孤独的人际交往障碍者,有其特殊的功效。当然,团体咨询也有不足之处,主要是个人深入的问题不易暴露,而且往往难以兼顾每个个体的特殊性。目前,团体咨询已在学校、家庭、医院、企业、军队等众多的社会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是一种有特色、有前途的咨询方式。

 

 

                                                          —— 《咨询心理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