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咨询预约>>咨询须知>>正文

心理咨询的对象与任务
2014-06-11 13:59  
[字号: ]

一、心理咨询的对象

心理咨询的主要对象可分为三类:

1.精神正常,但遇到了与心理有关的现实问题并请求帮助的人群;

2.精神正常,但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并请求帮助的人群;

3.特殊对象,即临床治愈的精神病患者。

精神正常的人群,在现实生活中会面对许多问题,如恋爱、婚姻家庭问题,择业求学问题,社会适应问题,等等。他们面对上述自我发展问题时,需要做出理想的选择,以便顺利度过人生各个阶段,这时候,心理咨询师可以从心理学的角度,向他们提供心理学帮助,这类咨询,叫做发展性咨询。

另外,长期处于困惑、内心冲突之中,或者遭到比较严重的心理创伤而失去心理平衡,心理健康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尽管他们的精神仍然是正常的,但心理健康水平却下降许多,出现了严重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甚至达到“可疑神经症”的状态。这时,心理咨询师所提供的帮助,叫心理健康咨询。

心理咨询的对象包括精神不正常的人(精神病人)吗?不包括。可是为什么精神病里也有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科呢?因为精神病人,即心理不正常的人,经过临床治愈后,心理活动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他们已经基本转为心理正常的人,这时,我们不能再认定他们是精神病人,所以,这时候,心理咨询和治疗具备介入和干预的条件。当然,也只有在这时,心理咨询和治疗的介入才有真是价值。心理咨询可以帮助他们康复社会功能、防止疾病的复发。但是,对于临床治愈后的精神病人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时,必须严格限制在一定条件之内。有时必须与精神科医生协同工作。

二、心理咨询的任务

心理咨询的任务,从总体上说,是帮助正常人群在生活中化解各类心理问题,克服种种心理障碍,矫治不良行为,理顺人格结构,纠正不合理的认知模式和非逻辑思维,学会调整人际关系,深化自我认知,端正处事态度,构建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适应能力,等等。心理咨询完成上述任务,皆为达到一个目的,即提高个人心理素质,使人健康、愉快、有意义地生活下去。

心理咨询的任务,其具体内涵有如下几点:

1. 认知自己的内、外世界

2.纠正不合理的欲望和错误观念

3. 学会面对现实和应对现实

4. 使求助者学会理解他人

5. 使求助者增强自知之明

6. 协助求助者构建合理的行为模式

                                           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程《心理咨询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