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来访者心语>>正文

生活有我而精彩
2015-12-18 10:14  
[字号: ]

第一个故事:    

我很庆幸亲身体验过,虽然它几乎让我折翼,让我人不像个人毫无尊严的活过……但是病魔就是你弱他就强,你强他就弱。它逼着我成长,逼着我成熟,逼着我要变得坚强……

 生活有我而精彩

  香云

  前言:为了庆祝友谊心友(抑郁者教育互助)成立十周年,柏大夫提议让我们这些“郁前辈”写一些感受,说实话,真的不想再回忆以前。

过去时——

  十年前,真的很糟糕。

  不知怎么得上的,先总是失眠,每到晚上都会担心:我今晚是否睡得着?吃安眠药又担心副作用,何况半岁多的女儿还吃我的奶又不能随便吃药。其实了解一点心理常识的人应该知道这是得了产后抑郁伴随焦虑,可那时不知道有这种病,总认为是神经衰弱。后来肚子老疼腰酸下坠而食不甘味,一天下来也就二两粮食,就去看消化科。照钡餐,大夫说没事。那时我倒真希望查出点病来,我到底怎么了?起码给家里人一个交代呀!

  我家里有一本家庭医疗手册,一查,有点害怕了:怀疑自己得了胃癌!是不是我快了?!当睡眠和吃饭都有了问题,骨瘦如柴的我,很快变得愈加憔悴不堪。表姐见了我叹道:“唉,盖张纸都能哭你了!”在死神的笼罩下莫名的恐惧让我每日无精打采、蓬头垢面、沮丧、烦躁……!谈什么生活质量,什么人生目标、什么人格魅力……我想到了死!可我恐惧死亡,但活着实在难熬!那时真是拖累了家里人,特别是和我朝夕相处的爱人。爱人带着我成天到处看病,—通的检查,中药、西药……可吃了半天还是睡不着吃不下。后来亲戚说我可能被吓着了,于是爱人又带我去老家找人叫魂儿……反正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这样的我一直到2001年的春天,也是我的春天,终于来了……

完成时——

  当生命真的要枯竭时,一种求生的本能吧?我想振作起来,我想像正常人一样的生活。我在心底不服气——我还这么年轻!我在心里呐喊(不知道在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喜儿愤怒的唱腔):“我要活!我—要—活”!可我不能就这样活呀!

  药物和系统的心理治疗,当时还不是很完善,属于初级阶段,也可以说是团体治疗的摸索阶段,但我已很受益了。之后不光是我,小组成员都有了欣喜的变化:热爱生活了,人变得精神了,爱美了,有朝气了,有自信了……没病的感觉真好!真好!接下来我该做点什么呢?

进行时——

  人活着总要有点意义或价值吧,否则离去时岂不是“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电视剧《士兵突击》第九集里有一个剧情:许三多操着浓重的口音对班副伍六一说:“打扑克没意义。”班副不屑一顾的用讥讽的口气问他:“意义,你懂得什么叫有意义?”许三多磕磕绊绊地说:“我爹说,好好活有意义,有意义就是好好活。”班副还是轻蔑地追问:“那啥叫好好活呢?许爷?”答道:“好好活就是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听完此话,班副故作失态状大呼:“真理!真理啊!我今天一不小心发现真理了!”其实好好琢磨一下许三多的话,虽不是豪言壮语却憨言中透着哲理。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其实作为过来人我觉得抑郁并不可怕。我很庆幸亲身体验过,虽然它几乎让我折翼,让我人不像个人毫无尊严的活过……但是病魔就是你弱他就强,你强他就弱。它逼着我成长,逼着我成熟,逼着我要变得坚强……现在的我已从容了许多,历练了许多,开始享受生活给我带来的的乐趣:家里被我布置的温馨而充满浪漫气息——香薰灯散发出微弱的光和薰衣草的幽香,阳台的摇摇椅是我阅读后掩卷小憩的场所。我还经常和“郁友”们聚会,谈心、品茶、踏青旅游、读书……不断地学习和充实自己,全面提升个人素质和人格魅力,生活当然丰富多彩了。

  深秋的某日,阳光透过落地窗帏洒满阳台。绿萝树的两根长藤顺着墙已经爬上了高处的吧台又弯弯曲曲的蔓延到了长椅上,宛若少妇围了一条绿披肩挽在两臂;本来几近枯槁的榕树又枝繁叶茂了、高凳上的吊兰像长慌了似的生机蓬勃;罗汉鱼漫无目的的游过来游过去,它自有它的乐趣吧……看着自己的种种杰作,一时竟情不自禁,大呼:生活,有我而精彩!淘气的女儿在一旁见状看了我一眼,说:你就自己玩吧,啊!

  呵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