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咨询师手记>>正文

孩子心中的魔鬼到底是谁?
2017-11-08 16:13  
[字号: ]

无论如何,父母都不相信,自己是孩子心中的魔鬼?!但是当你潜入孩子的心底听到你最爱的孩子愤怒吼向你“你就是阴魂不散,你就是魔鬼,你假惺惺的说你最爱的是我,可是一切都是假的,我不需要你的爱,你滚吧,不要再跟着我了......

作为妈妈的你会有怎么的反应?

你允许孩子这样发出内心的声音吗?

你还能淡定的接受吗?

可是不论你愿不愿意接受,这也是很多孩子关上心门后真实的声音,而你看到的或许只是叛逆、辍学、玩游戏,与你不停对抗等表面现象,你并不懂他。

当你在愤怒的那一刹那,愿意停一下,去聆听孩子的愤怒,愤怒其实是一种强烈的需求。他对你愤怒,是因为他想从你这要,想从你这拿走一些东西,以得到满足。他有多愤怒,其实是他有多么需要。需要你理解他,尊重他,不要再控制他,需要你把他的生命还给他!他对你呐喊,只不过是想说“你为什么没有做”......

 

下面是一个真实的个案,就展现了一个缺失的父亲与焦虑控制的母亲如何制造了问题的儿子。

 

来访者阿娇想要解决与初中儿子阿亮的沟通问题,咨询师建议她选择了自己、孩子、老公的代表来呈现一下。

儿子阿亮,一进入个案就跳颤着不停的走来走去,并不一再强调没作业!没作业!妈妈却不停的叮嘱着,作业抓紧给我做!什么时候去做?阿亮不耐烦道我能干自己的事儿吗?就是没有作业,都说了半个小时了,光说让我写作业,烦死了!

 

爸爸插言说到你太唠叨了,家里太乱了,让孩子自己去吧,不要管他......阿娇冷冷的说我得提醒他呀,有作业不做,怎么有脸见老师呀......

 

阿亮说——听着你们这样说话我就烦!都是废话!你不说我不知道吗?我有没有作业我自己不清楚吗?我什么时候做过我自己呀?你们都别说话了,不在你跟前我做的都挺好的,你一来我就不想做了,你不说我做的更好,真是让你耽误事儿!

 

咨询师问阿亮平时在家里是怎样的?

阿亮回答道她老跟着我,我老分心!拖我的后腿!老耽误我的事,我想好好的做我自己的事情,她不要干扰我.......我都不敢进学校了,一天到晚的老问我学什么了,我哪有功夫学习了,光回应她了,应付她,还要照顾她的情绪。

“妈妈你能不能去散散心呀?为什么我走到哪里你就跟到哪里?我走多远,你都跟着!吃饭也问?到点儿要吃饭了,谁不知道吃饭呀?我又不是傻子......

阿娇说你到点得吃饭呀,不吃饭饿坏了怎么办?孩子压抑不住愤怒的说,你阴魂不散,你是魔鬼,你就是个魔鬼,你假惺惺的装!狡辩,你就是魔鬼,你不能说话,你一说话就想让你滚蛋,别跟着我,我早就想走了!你懦弱,不管你还不行,你这个当妈的,你懦弱,不管你还不行!

 

阿娇气愤的回道,你走吧!

 

阿亮说"我都不愿意跟你生气,不愿意搭理你!"阿娇有点儿幸灾乐祸的说,你还没有生存能力你是个胆小鬼,你现在还需要我,所以你不能离开我!

阿亮面对这些喊道:“我怎么就成为你孩子了呢?你就是累赘,你就是我的累赘啊。”

阿娇见状管不住孩子,这时才想起自己是有老公的,接着跟老公说“老公怎么办你快回来管呀”,老公愤愤的回应着“都因为你的事儿!你天天想那么多,能干什么,什么都做不好!老在别人身上找安慰,什么都干不成!”说着阿娇就拽着孩子爸这事你得处理呀!.....

阿亮生气地说,你管的太多了,我对你很有意见。你说这都到饭点儿了,饿了,想吃了又不能吃,又在这里给你处理情绪。

 

阿娇流着泪抱怨着老公“十几年了,你管过孩子吗?现在有问题了,你还不管!”

 

阿亮说“妈妈,我饿了,赶紧去吃饭了,你现在不怕我饿着啦!”

 

妈妈生气的说,你去吧,你去吧!

 

“爸爸我们去吧,别管她了,到点不吃饭光给她解决情绪,弄得我都没空管自己的事儿......

 

妈妈还是不去吃饭,她没法面对自己失控的情绪。阿亮说其实不用你管我,是我在管你好吗?到底我和爸爸哪里招惹你了?经常闹。

案情进展到这里,咨询师问道,你眼里有没有老公?你眼里没有老公,只有孩子。阿娇回应着说这都是我的责任,我有义务照顾我的父母、老公、孩子!必须得管好不能不管!

 

咨询师让阿娇重复着“老公孩子是我的义务,我必须得把他们照顾好,养大!”这时身体的代表阿怜说道我浑身没力且打哆嗦,闷得慌,走不动路了,手脚冰凉,我快疯了,老公跟没事儿一样,老公常年在外只有我一个人照顾家......阿娇也附和着说“孩子大了,妈妈没有力量,没有能力了,只能让你爸爸来管你了......

阿怜说我知道你快受不了,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你以后对我好点好吗?我没有力量,你抱抱我好吗?这时候,咨询师给阿怜拿来了毯子,让她的身体感受到一点点的温暖,并问道阿怜你需要怎样的支持?老公这时主动的过来说“老婆你太累了,以后多关心一下自己,你太累。我们一起对孩子好点好吗.......听到这些的阿娇并没什么感觉,而她的身体说我现在太舒服了,我放松了,我这样很舒服......

阿娇已经失去了与自己身体的连接,没有任何的感觉,但是她没有忘记目光盯着阿亮说“儿子我们去看电影吧?”儿子冷冷地回应说,我累!我从来就不喜欢看电影,尤其是看动画片......阿娇并不在乎孩子的话继续强调道好久都没有去了,就想和儿子去。阿怜提议道我们和老公一起去看电影吧?或者是自己去看好吗?老公也附和着说你喜欢做什么呀,我陪你,我陪你逛街吧,而阿娇却不知道为什么非常的麻木,她眼里只有孩子,甚至不了解自己的需求,即使身体一再的提议她,也无济于事。阿娇固执的盯着孩子,忽略自己。

 

咨询师问道身体,有什么需要可以讲出来?

 

—老公你可以多疼疼我们吗?

   阿娇继续说道孩子要做自己的事了,可是我一直都是和孩子一起玩儿,自己出去没意思,都是和孩子一起玩儿,打羽毛球、散步......

咨询师说“你控制着儿子,对老公能有意思吗?对儿子说你是我的儿子,不是我的老公,你不是我的伴侣,你是我儿子”

也就是说,阿娇不知不觉的已经在生活中把儿子当成了老公,当成了他的伴侣,出去的时候他都是带着儿子。

阿娇重复着“儿子,你不是我的伴侣,你是我的儿子”

 

阿亮很无奈的看着妈妈说“你才知道?你的身体根本就没事,别老吓唬自己,我一直都是你的儿子,我什么时候成为你的伴侣了?你真是多事啊你,我早就知道!你大点儿声重复一下你刚才说的话,我是你儿子,不是你伴侣,这么多年你把我当伴侣了?!孩子非常镇定地说,你是我爸的什么?你知道吗?你能帮我干我的事儿吗?学校里有好多事儿呢,你天天叨叨,我都没空干我自己的事情,我在学校里其实是很优秀的,回来事就多!太多了,回学校就想歇着,我都没空学习了,我本人就是个孩子,我是你的孩子,我就是你的孩子,我什么时候成你的伴侣了?孩子大声的说,你终于长大了,我的天哪!你是我的妈妈,我更不是你的老公”

这时阿娇才转向自己的老公说,你是我的老公,我终于看到你了,你是我的老公,不是我的儿子。

阿亮说特别的冷,感慨道-你终于醒了闺女。我有空时会陪你,可是学校里事儿多,我没空陪你,我做自己做的很好,学校也安排给你作业,我都是替你写,妈妈。妈妈我的身体也不好,我很累,我需要休息了,我一直休息不好,回学校就想睡觉,你知道吗?你们可以重新谈恋爱,过你们两个人的生活,我不会吃醋的,别管我了,在我的生命里爸爸对我是空白的。都是因为你——我从来不愿意看电影,更不喜欢看动画片儿,我真不喜欢看!我哪有时间看电影啊,学校里有很多的事要干,你快去谈恋爱吧!别管我了,空白的爹在我的记忆里连人影都没有......你别愣着了,你快去干吧,我没空搭理你,我事多着呢!其实你每次叫我吃饭,我根本就不想吃你的饭......你可以做你自己的事情,你的工作不是天天盯着我,你知道吗?有多少女孩子喜欢我,你在家里老这么多的事老拦着我,导致我一看见女孩子就累,知道吗?都是因为你,在学校里我是娇娇者而在家里,我就是你的奴隶啊,给我自由吧,把你的魔掌收回吧......

妈妈拼尽全力的去爱,却成了儿子极力挣脱的魔鬼,如果现在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儿子控制得危害,看不到自己对老公的忽略与不尊重,不去经营自己,看不到生命,仅盯着儿子可想接下来的生活是苦了自己的同时还用爱的名义亲手阉割了儿子......

 

缺失的父亲焦虑控制的母亲必然导致一个问题孩子的诞生,当你觉得无助悲伤时,想一下其实是你自己导演了这个剧本——老公孩子只是应你之邀出演罢了!如果不去觉知看见,那么在你的生活中会不停的上演。

相信每个孩子都是天才,想培养成蠢才,就去用你愚蠢的、不安的、恐惧的魔掌伸向他的生命!孩子嫌父母,父母过度关注孩子,孩子不停的反抗,内耗特别多,无心无力去学习达到父母的要求,更没有了做自己的勇气,形成恶性循环!在这样的关系中孩子只有讨好这个对他来说重要的不能再重要的魔鬼!杀死自己的感受才能坚强的活下来......

天才是用爱孵化出来的,没有谁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如果你看见了就去勇敢的面对,真正的勇敢,不是逃避,而是勇于面对穿越痛苦,重生!如果你都没有勇气面对问题,那怎么要求孩子勇敢地面对各种问题呢?更何况我们已经是父母了。如果想让事情变得更好,先让自己变得更好,当你变得更好,你的生命会变得更好,你照亮了自己的同时,也荣耀了别人。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爸爸爱妈妈,妈妈爱爸爸,爸爸妈妈共同爱孩子......

让我们一起开启智慧,让我们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孩子,又给孩子光辉灿烂的自由,让梦想中的世界通过我们的转变得以实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