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趣味心理>>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 我 爱 我
2020-05-25 10:47  
[字号: ]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会背弃你,这个人就是你自己;爱自己,多一点阳光灿烂少一点烟雨凄迷。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各高校都会举办活动来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那么,你知道这个节日的起源吗?

“525”谐音为“我爱我”,它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他人。这是“我爱我”发起人对这个名字的解释,的确,如果一个人不自爱,又怎能央求他去爱他人呢?“我爱我”最早起源2000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团总支、学生会倡议,随后十多所高校响应,并经有关部门批准,确定5月25日为"北京大学生心理健康日"。随后,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日"活动就是要提倡大学生爱自己,珍爱自己的生命,把握自己的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那么,在现在的大学校园中,都会有哪些常见的心理问题呢?首先就是环境适应问题,这在大一新生中比较常见,大一的新生们刚刚经历完高考,来到大学的校园或许都会有那么一点小兴奋,但是呢也会有部分同学由于无法适应新环境而沦落的。其次,来到大学就是要来学习新知识的,很多同学会有学习问题,主要表现为:学习目的问题、学习动力问题、学习方法问题、学习态度问题、学习成绩差等等,大学学习相比于高中来说更需要自觉,这也是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再者,大学不仅是要学习知识,我们还要学习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大学所接触的人相比于高中来说要多得多,我们应当如何与周围的同学们建立友好的关系会成为很多同学要面临的问题。最后就是性格问题,性格障碍是大学生中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其形成与成长经历有关,原因较为复杂,主要表现为自卑、怯懦、依赖、神经质、偏激、敌对、孤僻、抑郁等。当然了,除了以上的这些问题外,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如恋爱问题,求职与择业问题等,这里就不再做过多的介绍。

针对以上的种种情况,每年的五月二十五日,高校都会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以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例如,开展心理主题班会,上心理健康微课,组织同学们到户外进行休闲小游戏等等。这些活动也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很多同学在活动当中学会了将心比心,自尊自爱,在进行小游戏的时候,同学们能友好相处,团队协作,增进了同学们的感情,全方位的加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适应环境、管理自我、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等各方面的能力。

人的一生很短暂,爱自己就是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事,对于自我而已,自己就是那个最应该被珍视的存在。爱别人是出自于本能,爱自己是需要我们学习的一件事,只有学会了如何爱自己,我们才能好的去爱他人。但是我们也需要明白,爱自己并非是只在乎自己学会爱自己,做一个内心强大而温暖的人

爱过、被爱过,就永远不会忘记

(本文由2018级护理乙班 李程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