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趣味心理>>正文

毕业快乐,愿你前无近忧
2020-06-10 10:44  
[字号: ]

    来的时候满怀期待,走的时候满怀留恋,虽可能存在不满意与小遗憾,但也是人生经历中的唯一。毕业在即,心里可能有些困扰或疑惑,希望此次提笔能解你的燃眉之急。愿你前程似锦,冬去春来,前无近忧,后无远虑。

    想来你最关心的便是就业问题。在大学前三年的时间里,处于一个相对放松闲适的阶段的你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还未有一个清晰的规划。当进入大四阶段时,人生的转折点铺就于眼前,你忽然意识到自己今后的就业,加之受到新闻舆论中关于就业问题困难等因素的影响,心里存在了许多负面情绪,归纳如下:

 1.恐惧、焦虑心态。每年加上往届未能就业的,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很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你甚至出现了如果找不到工作或者找到的工作不好就前途尽毁的灰暗心理,恐惧感油然而生。江西安康专家指出,这种负面情绪往往表现在茶饭不思、意志消沉、失眠等行为上。

2.自卑畏难心态。许多学生在大四时通过网络投递简历,可由于缺乏社会工作经验,很难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这种残酷的社会现实强烈的打击了你的自尊心,从而产生了畏难心理。这种负面情绪表现在行动力差、心里懦弱、没有决断力。

3.厌世逃避心态。当大多数大四学生正在为前途奔波,疲于上网投简历,参加实习工作,而有你整天无所事事,沉迷于网络、聚会等娱乐活动中。你一心认定自己会输在起跑线上,做任何事都会是徒劳无功,害怕面对挑战与失败,反而嫉妒条件好又努力的同学。

     若出现上述三种负面心理,希望以下的解决办法对你有所帮助。

1.温故,而知新。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将以往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重新梳理,加深印象,可谓书中自有黄金屋。当你不断的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时,无形之中是增添了成功的砝码。

2.学会掌舵,驾好人生之帆。定好自己的就业方向,不要盲从,树立好正确的就业观念,放弃过去那种择业就是一次到位的观念。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以长远的目光看待问题。我说要以成败论英雄。

3.学会自我分析,找准定位。分析自我实际上是一个对自我认识加强的过程。每个人的起跑线不同,同样到达的目的地也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有梦想,但不一样的是有的人只有梦,不敢想。希望你发挥自己的优势,采取合理的规划,加强自己的能力,让自己也是发光体。

    关于毕业就业问题,两会期间,不少委员代表为此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建议用人单位逆周期招聘大学生,提前储备人才。他建议,同学们把眼光放得更广阔一点,这样选择的余地也会更大一些。此外,杨振斌认为,现在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经济运行正在恢复正常。为此,他建议,用人单位要利用这个时间点,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筹备,有针对性地投放一些计划,提前做一些储备,厉兵秣马,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础。

    另外,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用人单位主动转变招聘模式,尽快与学生签约。施卫东认为,政府要进一步推动各地市引才、留才激励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搭建平台,组织更多用人单位与高校开展供需对接。他建议用人单位主动转变招聘模式,采取网络宣讲、网上招聘、在线面试签约等工作模式,缩短实习期,尽快与学生达成意向并签约。

    两会上各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为破解难题,国家领导人对这方面也非常的重视,所以不用担心以后就业困难,当下是要完善自己。

    其次就是你的感情问题。可能你们一起经历了好多辛酸,你们互相见证过成长,有过旁人羡慕的甜蜜,可到了毕业季,这个网传分手率达百分之八十的季节,你们会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问题,例如异地、对未来的规划不一样。但希望你不要对此困扰,因为能走在一起的都是双方对未来规划里都有彼此。无论分手还是在一起,真心爱过,后来回忆起也不会感觉遗憾。

    以上便是我对你的建议,希望对你有所帮助,让你毕业后能够兴致盎然的与世界交手,永远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即使满是荆棘,也要走过去开始不同的人生。最后,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本文由2019级护理甲班 罗欢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