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趣味心理>>正文

其实人人都有拖延症
2019-09-26 11:25  
[字号: ]

12月14日早上,西安市民吕英又带着疲倦的面容来到单位,她暗暗告诉自己:“后悔死了,今晚我一定早睡!”晚上到了,吕英却没有早睡,又开始上网看综艺节目……

年轻人为啥凌晨未睡 常常玩着玩着就刹不住了

吕英23岁,住在西安地矿局家属院,就职于太白南路一家企业。

“我工作强度比较大,老加班,经常回家收拾完后就9点多了,明知道10点就该睡觉了,但觉得终于到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就想干一些喜欢的事,好好玩一下,不玩的话不想休息,然后就上网刷微博、看综艺节目、看电视剧。”昨日,吕英说。

“原本还给自己设定了时间,11点就睡,但常常刹不住,电视剧刚好看到精彩的部分,就想再看一集,看完一集还想再看一集,结果就到次日凌晨一两点了。”吕英说。

第二天,工作时明显感觉反应没那么快,工作效率也下降了,又得加班了,她发誓:“今晚一定早睡!”

到了晚上,好累,吕英又特别强烈地想玩一玩。第二天……疲惫的生活状态开始循环了。

专家诊断

心理专家说不是强迫症,是拖延症

有网友在某论坛里说这是强迫症、焦虑症。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学博士、教授倪晓莉说,如果完全不能节制,才算强迫症、焦虑症,以上这些还不是。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副所长胡宝华说,这样的现象属于拖延症(拖沓症),由计划性不强、原定计划难以如期实现(执行力差)、自我约束力差导致。“这一类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都会拖沓。”

西京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蔡春说:“因为玩而晚睡,显然陷入几个休息误区,一、上网容易上瘾,而且电脑上有光源,眼睛更容易疲劳,并没有达到全身心休息的目的。二、其实,适量运动是非常好的全身心放松的方式。三、适度睡觉是最好的休息,免疫力就是靠睡眠来保证的。”

解决办法

设定睡觉时间 一到点把所有事都放下

有什么办法改变现状呢?倪晓莉说,下班后马上睡觉,生活也会单调无聊,上网既能知晓别的东西,还能放松一下,只是需要微调,可以看时间短一点的节目。胡宝华说,上面的分析,对于上班族和小李都成立,总的解决办法是:找到原因,改变认知(比如,认识到:有了健康的作息,第二天的学习和工作才能完成好),然后付诸行动,养成新习惯,旧习惯自然就没了。

晚睡有啥危害呢

西京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蔡春说,第一晚睡的直接危害就是让人白天容易疲劳、精神不振;皮肤受损,出现暗疮、粉刺、黄褐斑等问题,容易提前老化。第二长期晚睡,人的生物钟就乱了,影响内分泌,抵抗力变差,免疫力也下降,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都会找上门。第三还会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精神症状。蔡春还说,最好晚上11点前睡觉,晚上11点至凌晨两点是身体排毒的黄金时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