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心理知识>>正文

如何应对焦虑
2020-04-23 09:48  
[字号: ]

   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海外疫情的泛滥卷席160多个国家,部分国家仍处于水深火热的疫情抗击战中在交通发达的科技时代中国也不能幸免,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这可能又是打破大家心理防线的一发利箭,生怕疫情再度爆发,怕疫情这场大火烧到自己身上。与此同时网络教学任务愈发艰巨和繁重,教学方式和教学环境的改变,同学们难免懈怠,难免力不从心,伴着网络卡顿,家庭生活与学习进程的平衡失调,导致学习效率下降,使同学们倍感焦虑和烦躁。而此时又该如何有效应对呢?

        一不苛求完美。常言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学会接受残缺美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课。因为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秉承梦想和希望,在下一次征程中才会一样满怀期待和信仰,朝着心中的美好奔去。在这里向大家分享一个80/20法则。80是结果而20是努力,学会把这20%发挥到极限后收手,如此事半功倍的效果足以令人心驰神往。

        二保证充足的睡眠。俗话说,一觉闲眠百病消,睡眠充足赛补药。确实,充足睡眠不仅美容养颜,也可平衡内分泌,减轻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

           三笑一笑十年少。常笑就是健康,快乐成就人生。笑容可以促进人体内啡肽和生长激素的分泌,强化免疫系统,增加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

           四按摩疗法。人在按摩时能有效放松身体,缓解肌肉紧张,有助人体激素分泌的平衡。身体放松下来了,心境自然也就平静了。佛说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此时眼中的世界都是宁静祥和的景象。

        五欣赏音乐。人类的想法容易受环境的影响,欣赏优美动听的旋律,可以有效调适心理,转换情绪。此刻就能丢开烦恼,脱离焦虑,放松身心,享受生活。

        六适当运动。运动能有效减少皮质醇的分泌,缓解压力运动还能刺激大脑下垂体分泌内啡肽,令人产生快感,从而有效放松身心。

          七文字宣泄。古往今来文人墨客都曾将心事寄予诗文,好比伯牙遇子期,不可多得的倾听者,可遇不可求的知音。不仅可以有效宣泄不良情绪缓解焦虑亦可汲取才学,一举两得。

我们向神祷告是因为我们相信神,神不予回应,是因为神相信我们。人间值得,值得我们活出自己,那些执着过的人,去过的地方,追过的梦想,遇到的困惑,难缠的焦虑,都会一点一点地完整我们的人生。

(本文由2019级助产班陈婷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