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心理百科  咨询预约  温心之声心理热线  心理测评  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下载中心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百科>>心理知识>>正文

自我沟通是快乐之源!
2014-09-18 11:10  
[字号: ]

每个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会遇到很多不如意之事。不同观念的人,面临类似的事情时,往往有不同的态度和行为。例如:家庭生活中的矛盾很常见。少数夫妻能做到长期相敬如宾;多数夫妻是吵吵闹闹后又和好如初;但也有如2009年北京大兴区杀亲案中李磊因为夫妻矛盾杀死6名至亲的情况出现。其关键在于看待家庭生活中的矛盾的角度和归因结论不同,也就是自我沟通的结论不同。

禅宗里面有个故事《笑婆变哭婆》,讲的是有一个老婆婆,不管天晴下雨成天哭个不停,别人一打听,才知道,她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卖布鞋,小女儿卖伞,下雨天时,老婆婆担心大女儿的生意不好,所以哭;天晴时担心小女儿的生意不好,又哭。天晴的日子,有人开导老婆婆说:“老婆婆,今天天晴,大女儿的生意好,你应该高兴吧?”。下雨的日子,有人开导老婆婆说:“老婆婆,今天下雨,小女儿的生意好,你应该很高兴吧?”。后来,无论天晴下雨天,老婆婆都是笑逐颜开的,人送外号“笑婆”。下雨还是天晴,并不以个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是,老婆婆看待天气的角度变化后,其心情、态度和行为也就会发生巨大的转变。

生活中,绝大多数的事务是我们个人所无法控制和左右的。对于这些事务,我们如果存有“抗”的心理——抵抗、不满足的心理状态,就容易使得自己的心理失衡。如果采取“顺”的心理——顺应,理解、接受的心理状态,个人情绪、心理状态就容易保持平和。所以,明儒王阳明留下经典名句:“廓然大公,物来顺应”。

自我沟通能力,在润滑人际关系,提高个人在单位中的领导力;在增进个人幸福感,化解人生危机等方面都有重大的作用。所以,学会自我沟通,养成积极、乐观的人格,善于平衡自己的心理,这是人生幸福的关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贵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416123